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侯永波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8-01 04:20

编者按

“法者,治之端也。”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主席到一线部队视察,首次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

自此,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依法治军按下“快进键”,一条人民军队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的清晰脉络展现在眼前——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

2015年2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开启崭新航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日渐完善,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治军方式明显转变,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不断强化,一支律令如铁、威武文明的钢铁之师,正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

部队组织依法治军主题集训。高效文摄

锻造坚如磐石的强军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综述

■解放军报记者 侯永波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法治体系日趋完善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

2017年5月8日,由习主席亲自签署命令发布的《军事立法工作条例》正式施行。这对于规范军事立法工作,保证军事立法质量,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具有重要意义。

一部法规条例,是人民军队大力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努力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贯彻政治建军要求、适应备战打仗需要、着眼深化改革急需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

2014年8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正式生效;

2016年4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

2017年1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军事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正式施行;

……

5年来,人民军队共制定出台军事法规40余部,涉及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干部选拔任用、武器装备管理、联合作战与军事训练、院校教育等方方面面。

5年来,军事法规制度体系顶层设计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项目有序推进,立法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同时,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日渐完善。

——军事法治实施体系越来越完备。军委机关专门设立督察部门,战区机关设立法规部门;党委决策重大事项事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定出台规范部队遂行军事行动的法律法规;细化完善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动规范……依法运转的工作机制日益健全。

——军事法治监督体系越来越严密。先后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派驻纪检组、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面向官兵开设监督举报专用电话、手机和信箱,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情况反馈、举报人保护、处理结果通报等制度、建立“一案双查”制度……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军事法治保障体系越来越高效。各级普遍编配专职律师、设立法律顾问处,组织法律骨干参加律师专业培训、军队系统国家司法考试;不断健全军事法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加强法治文化与军事文化、战备训练、官兵日常生活相融合机制……军队法治工作机构职能得到强化,军队法治工作体制不断完善高效。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是构成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四大支柱,支柱立则大厦固,必将为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律令如山,执法如铁——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2016年5月,人民军队纪检监察体系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创举——中央军委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标志着人民军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越来越严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法治的天空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不受约束的“铁帽子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重拳肃贪,铁腕反腐,数十名军以上领导干部被查处,历史上罕见的惩治腐败力度,在军内外反响强烈。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必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不屑学法、心中无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预司法、徇私枉法,利欲熏心、贪赃枉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变通式执法。有的主观臆断,搞一言堂、家长制,公然宣称“在这个地方,我就是法”,做决策、办事情搞个人说了算;有的违法决策,一些租赁合同动辄一签就是30年、50年,结果“为官一任、贻害几十年”;有的随意决策,无视规则程序,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

权力必须受到制约和监督,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人就可能掉进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官治权这个关键,在权力制约和监督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发挥好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啄木鸟”作用。2016年2月初,部署开展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明察暗访;2月中旬,开设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5月初,派驻纪检组正式进驻亮相;6月15日,“军委纪委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络举报走进官兵……调整组建后的军委纪委频出实招。

——组建军委审计署,当好军委财经管理的“监督哨”和军事经济决策的“大参谋”。2014年11月,习主席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原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同时,进一步改革审计监督体制,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打造服务强军兴军的安全之盾、法治之剑。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领导管理解放军军事法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和保卫部门。同时,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一项项举措盯着治官,一记记重拳对准治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顺畅运行。抓住治官治权这个关键,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正在形成,全军上下强军兴军的正能量不断汇聚,部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