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时刻:写在习主席沙场阅兵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30 11:45

朱日和时刻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目击记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滴答、滴答、滴答……

离激动人心的时刻,只剩下最后60秒。

女兵朱晓琳再次用力眨眨眼,屏住呼吸,在心中默默倒数。一年前的今天,读大二的朱晓琳正进行暑期实习。她穿着干练的职业装,忙碌地穿梭于广州一家公司的各个办公室。今天,作为海军陆战队方队乘员,朱晓琳将迎接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她要时刻保持最佳状态。

距离朱晓琳直线距离几百米的地方,战士刘征洋把眼睛睁得溜圆。两年前的今天,从四川传媒学院导演专业毕业的他,正在某剧组做导演助理,他最大的梦想是拍一部军旅电视剧。今天,这个来自“中国首支专业蓝军旅”的高大小伙,将成为一场炫酷大片的主角——他将作为联合战役军团方阵中的一员,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与朱晓琳和刘征洋相比,同是90后的空降兵梯队乘员马有金,已经是个“老兵”。三年前的今天,马有金正在参加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联合演习。战斗打响,马有金作为副射手,辅助主射手将一枚枚防空导弹打向苍穹。当看到“战火纷飞”,他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个真正男子汉”!自豪!

时间的指针,转动到公元2017年7月30日上午9点整。

新中国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开始了!

这一时刻,将永远镌刻在他们的军旅生涯中,更会镌刻在他们的人生年轮上。

这,是属于三个90后士兵的光荣时刻!

这,是属于一支90年军队的辉煌时刻!

这,更是习主席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首次亲临朱日和,在沙场检阅部队的重要时刻!

30天前,香港回归20周年,习主席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696天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主席检阅了陆、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从北京天安门,到香港“东方之珠”,再到如今的漠北戈壁朱日和,这是习主席第三次检阅三军。

此刻,党旗、国旗、军旗,迎风招展。护旗方队庄严驶过。风吹旗展的一刹那,站在记者席的我,已完全忽略自己“记者”的身份。此刻,我就是一名最普通的中国人。此刻,人,仿佛会失去某种感知,所有的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完全被神圣感笼罩着。

伴随着一阵轰鸣,我抬头仰望天空。“八一”“90”纪念标识梯队,正从头顶飞过。

八月一日,每一个中国军人心中最神圣的日子!

9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耄耋之年。但对于中国军队来说,90年,风华正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