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人忆长征过广东:最饱那顿饭 红军带我吃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卜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7 08:56

亲历

城口奇袭战:

“小鬼,食过饭没?”

曾亲历红军在城口生活的吴长城老人。

在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仁化城口镇萝卜坝广场,92岁的吴长城正坐在树荫下饮着一杯清茶, 和乡亲们闲话家常。对于一个鲐背老人来说,幼年的记忆大都淡忘,但他说一个场景让他毕生难忘。

在老人的记忆中,幼年饿肚子是常有的事。1934年深秋的一天,饥肠辘辘的吴长城正在城口街上闲逛。一名红军战士见他面黄肌瘦,于是问他:“小鬼,食过饭没?”吴长城小声说:“冇饭食啊”。战士摸了摸他的头,牵起小手把他带到了红军饭堂。

在那里,他吃到了有生以来最饱的一顿饭。“有煮红薯、煮花生!走的时候,红军还给了我几大把花生和红枣。我没口袋,就用衣服卷着开开心心地回家了。”老人眉飞色舞地回忆着,嘴巴不时空空嚼动着,仿佛又回到了那让他欣喜若狂的饱食场景。

给吴长城及百姓留下毕生难忘印记的,正是红一军团的官兵们。四面环山的城口镇扼粤湘驿道之咽喉,国民党军将其看作湘南汝城至粤北仁化之间第二道封锁线上的核心,调集重兵,号称“固若金汤”。1934年11月2日,红军二师六团一营营长曾宝棠率领官兵夜袭城口,俘敌100多人,缴获枪械数百支、子弹一万多发及粮食、煤油等物资,后续大部队得以在小镇短暂休整。

“当时他们在街道上宿营,还在镇上温泉清洗伤口。”11月2日至7日,红军大部队在城口镇进行短暂的休整,总指挥部设在广州会馆,部队就在城口的街道宿营,“当时河边街、正龙街的街巷屋檐下睡满了红军,百姓们邀他们入屋睡,没有一个人进来。”

88岁的高芳老人回忆:“当年我家在正龙街边开了间小杂货店,红军来买东西态度都很和气。一位红军司务长买东西时还送我父亲一个皮匣子。红军撤离时,那个司务长找到我父亲,请他给红军带路去汝城。凌晨5时启程,第二天下午回来时红军给他开了路条,还送他两个煮鸡蛋路上吃。”

铜鼓岭阻击战:

敌人的机枪“弹壳要用箩筐去挑”

铜鼓岭是城口镇通往仁化的要冲隘口。1934年11月,为确保红军主力在城口短暂休整后顺利前进,红二师六团一部奉命迂回到铜鼓岭北的山地中,阻击从广州来增援城口的敌人。铜鼓岭阻击战,红军以阵亡100多人的惨烈代价,粉碎了敌军增援城口的目的,并突破了敌人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

在八担丘小组今年已是耄耋之年的张良胜老人记忆中,长辈在他成年后回忆铜鼓岭战斗场景时说,当时的国民党军队为了包围红军,在阵地前架设了两挺大机枪和两大箩筐的银元。“机枪一边扫射红军,银元一边发给‘敢死队’。”

爷爷告诉他,为了消灭这两挺机枪,有七八个英勇的小战士前仆后继地往架设机枪的“铜锣片”阵地冲去试图炸掉机枪,结果全部壮烈牺牲。战后第二天,有胆大的村民前往山上捡弹壳,发现敌人打出的机枪弹壳堆成小山,“弹壳要用箩筐去挑”。

今年66岁的原城口镇武装部部长胡新年的父亲也是当年战场的目击者之一。胡新年说,红军和国民党军在铜鼓岭激战打响后,父亲迅速带着家人逃进了山区。把老小安置好后,他爬上了山顶一棵高高的大树上眺望起了枪声大作的铜鼓岭。

“开始红军把国民党军打得四处逃窜,后来仁化那边又来了很多国民党军。”红军边打边退,最后撤到铜鼓岭上坚守。国民党军在密集火力掩护和银元的重赏下,跨出工事、战壕,死命向红军阵地冲杀过来。红军战士待敌人冲至阵前,一跃而起,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阵地上杀声震天,刀飞血溅。红军战士的刺刀捅弯了,就用手掐、牙咬、拳打。国民党军发起了七八次冲锋都没打下来。

战斗结束后,乡亲们从战场中救下两位红军重伤员。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牺牲在农舍中。在他弥留之际,乡亲们问他:“你是哪里人啊?”这名稚气未脱的战士用微弱的声音答道:“天下人。”

为纪念这次战斗,缅怀牺牲的红军烈士,今年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仁化投入300多万元的配套资金,将铜鼓岭旧址改建成现在的红军烈士纪念园。

传承

老区群众

百折不挠“奔小康”

红军官兵曾露宿过的正龙街基本保存完好。

盛夏时节走入湘粤交界的乐昌市五山镇,连绵的梯田在艳阳下高低错落、闪闪发亮。五山镇麻坑村委会中山书院,当年正是敌军乡公所,至今仍陈列着当年红军使用过的老马灯、旧布鞋等用品。说起其中一部黑色电话背后的传奇故事,附近的村民至今仍津津乐道。

1934年11月,中央命令红一方面军向乐昌九峰突击,以掩护中央机关安全通过。村中老人说,当红一军团占领敌军乡公所后,发现敌人的电话突然铃声大作。当时正在这里指挥作战的林彪,佯装前来接防的国民党军官接了电话,从而获得了敌人调动的情况。他迅速带兵占领了九峰山抢制高点,并与红三军团会合,成功掩护中央军委等后续部队安全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

红军将士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如今已再次融汇于革命老区群众向贫困发起冲击的“新战役”中。

当年红军在此砍伐使用过的毛竹,如今也启发村民们成为致富的“竹筒酒”。老人们说,当时红军经过五山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许多人连喝水的杯子都没有。而五山自古便以竹海而著称,于是官兵们砍下一个个竹节制成了竹杯使用。时至今日,村民们将自酿的米酒灌入生长的竹子中制成了美味的竹酒,远销珠三角地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