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人忆长征过广东:最饱那顿饭 红军带我吃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卜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7 08:56

21天战斗:

经韶关突破三道封锁线

红军突破三道封锁线示意图。

韶关市党史专家梁观福认为,韶关可谓是红军二万五千里征程第一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于1934年10月26日进入粤境南雄后,势如破竹般一路向前,到部队撤离粤境坪石,历时21天。红军长征经过广东虽然时间很短,但历史意义重大。“红军在粤北的历史地位和意义,在史学界没有很多地去研究和记述,但从历史角度来看,粤北是红军长征第一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韶关革命历史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从突破第一道防线真正开始长征,韶关是它的首站。中央红军转战粤北时,国民党军构筑了三道封锁线,第一道封锁线从赣州到南雄。红军经过韶关的三个县,南雄是红军进入广东的第一站,胜利通过南雄正是突破第一道封锁线的标志之一;仁化是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主战场;乐昌是红军在广东境内活动范围最广的一个县,也是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所在地。

“这三道封锁线,只要有任何一道防线无法突破,红军都无法继续长征壮举。因此我认为红军长征过境广东,在长征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早前由于研究资料、学术成果、史料挖掘比较少,国内学术界对红军长征在广东的战斗历程研究的比较少。希望以纪念馆奠基为契机,让国内学术界正视广东在红军长征史中的地位与重要作用,展开更多的研究。”

二是相比较于之后发生的一系列大战、恶战,红军长征通过粤北过程相对顺利。红军在赣南时派出了代表,利用在广东的粤军陈济棠与蒋介石的矛盾,兵不血刃地与粤军成功谈判“借道前进”。所以红军长征经过粤北时尽管阻击战不时发生,但有效保存了实力。这是红军在广东探索与反动派的灵活斗争,保存实力的尝试。另外,红军在粤北得到了普通群众的广泛支持,百姓当向导、提供粮食给养、收留伤员病人,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为此后广东的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