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红色基因是一支军队精神生命的延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援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21 03:01

这是一条贯穿年轮的红色血脉,为一代代官兵融汇共同的精神底色;这也是一部博大精深的立体教科书,让我们读懂了人民军队因何从弱小走向强大,因何铸就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90年的铁血征程证明,人民军队之所以区别于历史上任何一支军队,之所以战胜众多强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军在无数次生死考验和艰难挑战中孕育了独特的精神品格,铸就并传承了具有我军鲜明特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

九秩荣光赓一脉

■罗 援

支部建在连上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什么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理解,它绝不是空泛的口号和生动的表态,而是90年来我军官兵用生命和鲜血积淀的精神本色,也是今天我们需要用生命和鲜血来护卫和传承的红色基因;它是一支军队精神生命的延续,也是一名革命军人义无反顾的无悔追求。它曾经支撑着人民军队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仍将支撑着人民军队走好今天、迈向明天。

为何西方预言家的预测屡屡失败?因为在人民军队的基因图谱里,最核心的是听党指挥 

曾有外国记者问我:“每当中国政局动荡,西方预言家都会预测中国将会发生军事政变。结果都预测失败,这是什么原因?”我回答:“你知道‘党指挥枪’的原则吗?这种‘指挥’在组织上表现为‘党支部建在连上’;在制度上表现为‘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就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听党指挥,是人民子弟兵人生坐标中永恒的定位,也是我军光荣传统丰富内涵中最核心的部分。

回顾革命史,我们这支军队之所以在各种艰难考验当中,溃而不散、败而不馁、百折不挠、百炼成钢,关键在于这支军队是一群有信仰的人的集合体。抗日名将杨靖宇,在敌人的诱降面前,义正辞严地说:“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北伐名将叶挺在皖南事变中被俘。蒋介石曾亲自劝降叶挺,“如果你能绝对地服从我,跟我走,你一定可以得到成功。否则,你就算完了。你好好想想再答复我”。蒋介石离开后,很快就得到了叶挺的答复,“我不能这样做,请枪毙我吧”……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高贵人格。

当然,在我军历史上,听党指挥的根本原则也曾经遭遇过挑战,但最后无不以挑衅者的失败而告终。长征时期,张国焘企图分裂党、破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终陷入孤立。抗日战争爆发后,针对党内一些人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毛泽东告诫全党全军,红军虽然改编了,但有一条不能改,就是在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保持政治上的独立性。共产党员不可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原则性的动摇。朱德说,我们虽然军帽上的帽徽是白的,但我们的心永远是红的。1971年,林彪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失败后出逃,最终落得个折戟沉沙的下场。

人无魂,则惰;军无魂,则败。几乎所有军队军人的基本信条都是忠诚,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忠诚具有特殊的内涵,就是忠于代表中国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90年来,这一血脉基因深深印刻在一代代官兵的灵魂深处,是我们这支军队在重大考验面前立于不败的关键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