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邓大军借三千“葫芦兵”渡过黄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保存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1 03:12

敌师长拿起望远镜,往河中仔细一看,吓得说不出话来。怎么了?剩下的两三千泅渡者冒着炮火,不顾一切向南岸涌来,看来共军是不惜一切代价要强渡黄河了。共军厉害,早就听说了,今天,才真正服了!

敌人的炮火越来越猛,渡河者也毫不畏惧。突然,敌军的后面响起了惊天动地的大炮声:轰隆!轰隆!……

原来,人民解放军采用“敌后包抄战术”,冒着6级寒风,乘木筏、划子、大黄桶和木排,从另一方悄悄过了黄河。这个锦囊妙计,正是刘伯承与邓小平商量布下的“天罗阵”。

解放军突然发动攻击,敌军惊慌失措,阵脚一下子乱了。敌军一半多被打死,剩下的都放下武器,高举双手投降了,敌师长也被活捉。

天明时,敌师长还惊魂未定,邓小平已来到他身边,笑着说道:“你瞧瞧吧,你们6个正规师,全部美国武器,现在怎么样了呢?”

敌师长并不服输,他指着河面说:“你们损失也不小啊!”

邓小平听罢,哈哈大笑,转身对身边的卫生员说:“小鬼,你来给他们上一课吧!”

卫生员向敌师长和俘虏们说:“你们还不服输吗?瞧瞧吧,我们用三千葫芦兵,假装渡河大军,吸引你们的兵力,我们采用包抄战术,把你们6个师打得落花流水。”

原来,为了渡过黄河进军大别山,刘伯承想出一个巧计。准备了几千个葫芦,每个葫芦上戴个钢盔,下面牵上一块小石头,在夜里让它顺风顺水向前漂流,活像一个个泅渡的水兵。在葫芦上又系上一些灌满红颜色水的猪尿泡和猪肠子。敌军打烂猪尿泡,红水淌出来,像血一样,再加上猪肠子漂浮起来,敌军还以为泅渡大军伤亡惨重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