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信念,让对手永久疼痛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乔良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9 02:14
上甘岭战役

(四)

今天,这场战争硝烟散尽,已经大半个世纪了。我的父亲,一位亲历过那场战争的老兵,离开我也快二十年了。对于那场战争,他留给我的,只有他穿着马裤,打着绑腿,站在朝鲜坑道前的日久发黄的照片。而中国人告别最近的一场战争,也已三十年。人们对战争的记忆,由于承平日久,正在开始模糊。更有些人,出于不可示人的阴暗心机,为了抹黑那场战争,不惜刻意抹黑在那场战争中捐出生命和鲜血的英灵。

一场战争的得失,后人尽可以探讨;但一个民族的英雄,却永远不可商榷,更不可抹黑。英雄就是英雄,英雄是民族之灵,是民族精神的表征,是民族魂魄的载体。任何抹黑自己英雄的人都是卑鄙的。

特别是今天,当一场战争远去而新的战争幽灵又在国门外徘徊之际,当互联网使不明历史真相的人被各种互相冲突的信息包围撞击之际,我们该怎样看待和谈论这场战争?怎样评价和理解那些为我们今天云淡风清的生活,而穿越炮火硝烟生死线的英雄?这对于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渴望远离战争的人们,是一个无法绕开的严肃话题。因为,如何对待自己的英雄,是一个关乎国家存亡和民族存续的大课题。一个不尊重、不爱戴自己英雄的民族,将不会有人再为你而战,为你的生死存亡去贡献英雄的壮举。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