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架国产中型轰炸机:轰-6型轰炸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辉、毛俊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8 15:11
资料图

“轰炸机是用炸弹、鱼雷或空地导弹杀伤破坏地面、水面和水下目标的军用飞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说,“建国初期,人民空军使用的是苏制多型轰炸机。1957年9月,苏联向中国转让中型轰炸机图—16制造权,由哈尔滨飞机厂生产,后定名为轰—6型轰炸机。这是中国生产的第一架中型轰炸机。”

轰—6制造成功后,西安飞机厂开始试制轰—6轰炸机甲型。第一架国产轰—6甲1968年试制成功,主要性能达到设计要求。轰—6甲可携带炸弹、导弹、鱼雷等,也可以装载原子弹、氢弹,批量生产后装备了空军、海军轰炸机部队。

尹黎介绍,1981年,轰—6甲加装了第二代自动领航轰炸系统,项目包括电子计算机、自动领航仪、雷达、自动驾驶仪等9项技术,大大提高了轰—6甲领航、轰炸的自动化程度,解决了飞机靠地面导航不能远程飞行的问题,增强了轰—6甲的机动能力和轰炸突击能力。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的轰炸机编队就是由18架轰—6甲组成的。

轰—6甲的改进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轰—6核武器运载机,使我军拥有了国产核武器空投的专用飞机;第二种轰—6丁,是中国第一代携带空舰型导弹轰炸机。

如今,更先进的轰—6k飞机也已问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