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移防:战士的背囊里装着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8 02:04

“小背囊”连着“大保障”

■杨继涛

一名战士千里移防实现“拎包入住”,随身背囊变“空”了、变“轻”了,小背囊里的变化折射出的,正是我军保障建设的发展进步。背囊之“轻”源自国力之“强”——正是有了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的强大实力做后盾,“流水的兵”打到哪里都能行囊轻便、保障无忧。

背囊之“轻”,折射使命之“重”。面对改革强军战略部署,转隶移防官兵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一声令下打起背囊就出发,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以军队建设大局为重、以个人利益为轻,以军人使命为重、以个人考量为轻,“哪里需要哪安家”的过硬担当和崇高境界。唯有将暂时的困难、顾虑甩在身后,勇当改革强军的践行者、创业者,才能将神圣的强军大业高高举过头顶。

背囊之“小”,折射体系之“大”。转隶移防战士的背囊“小”了,这恰恰源自联勤体制改革活力的释放,让官兵可以不用背负沉重的行李。千里移防“拎包入营”的背后,是以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为架构的联勤保障大体系的有力托举。“部队任务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我军新联勤保障体制高效运行,“联”得更广、更深、更细,让官兵执行远程跨区任务也能“温暖如家”。官兵背囊“小”了,恰恰是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催生官兵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背囊之“空”,折射保障之“实”。人们出远门,往往把行囊准备得尽量充实齐全,以备不时之需。可转隶移防战士的背囊却没有满满当当,甚至看起来有点“空”。战士背囊的“空”,源自各级党委机关和保障部门准备工作的“实”。从“衣、食、住、行、医”,到“吃、喝、拉、撒、睡”,各种保障准备事无巨细、一应俱全,让战士转隶移防“进门如家”,体验到有温度、有内涵、有质量的服务保障。这是好作风给官兵带来的“福利”,也悄然助推改革强军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其实,小背囊并不“小”。转隶移防保障,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对未来我军作战部署行动保障的一次检验。未来战争,作战地域不定,战争节奏快捷,战场环境更加复杂,各种消耗更加巨大,高效机动、快捷精确的联勤保障成为基本需求。这就要求官兵有“军号一吹响,拎起背囊就出发”的雷霆万钧之势,更要求保障部门具备“仗怎么打,后勤就怎么保”的实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