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移防:战士的背囊里装着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8 02:04
欢迎新战友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战士张传斌转隶移防“拎包入营”

晒背囊,“晒”出满满的感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豪 通讯员 何 兵

前不久,随着一纸命令,四级军士长张传斌这个在黑土地上生活了30多年的“老东北”,转隶移防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从白山黑水到华北平原跨越千里,这次“搬家”到底该带点啥?张传斌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

“军被往背囊里一塞就满满当当,其他啥也别想装了。”让张传斌没有想到的是,接到部队专门通知,到了新单位将统一配发新军被。

张传斌原所在部队地处寒区,厚重的棉被在位于温区的新单位并不适用。为了利于战备、方便生活,新单位统一调配下发温区棉被。

张传斌打开自己的背囊给记者展示,没有了厚重的军被,里面只有几身军装和需要换洗的衣物。此时,虽已入夏,但张传斌的老部队驻地纬度高,官兵还穿着长袖夏常服,而新单位则早已换装。为此,转隶移防双方部队提前对接被装供给需求,当年需要配发的一律在新单位发放,简化手续特事特办,保证被装在官兵报到两周内全部发放到位。而不急用的衣物则交原部队留守人员统一快递,保证送货上门、不落一件。

类似的便利举措还有不少。新单位预留出30套公寓房,专门保障移防过来的新战友家属来队等用房需求;保障部门配齐了日常生活用品,让大家“拎包入营”;机关实行联合保障,为每名转隶移防战友指定联络员,负责解决生活保障难题和协调相关事项;食堂餐桌上有了“辣白菜”、多了“东北味”……正是这样一项项便利服务,让张传斌的行囊“空”了起来。

没有了“瓶瓶罐罐”的羁绊,张传斌的行囊里多了几分温情与牵挂。夹裹在衣物中间的,是一个精美相框,里面是他的全家福。这次移防最难舍的是妻子和孩子,让张传斌没想到的是,刚一到新单位,连队便开始统计符合家属来队的人员数量及具体需求。张传斌计划等工作训练都转入正轨,就让娘俩来新单位团聚一下。

在背囊的侧兜放着几贴膏药和一小瓶止疼药,那是细心的妻子临行前硬塞进来的。张传斌患有腰肌劳损且正在治疗期,妻子怕他这次远行耽误治疗特意装上这些药。到了新单位,张传斌发现带的药用不上:移防接洽工作中医疗保障体系转接也明列其中,报到后不久,军医就到连队为移防的战友们巡诊。他报上姓名还没有介绍病情,军医便称病情档案已经提前移交过来,嘱咐张传斌早点接续理疗。

“伙食支付统一由连队集体办理,异地存取款也能一卡解决。”张传斌介绍说,“部队的暖心服务让我们千里移防只需带个小背囊,真正做到一声令下就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