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移防:战士的背囊里装着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兴维 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8 02:04

预置运力 出行顺畅

部队移防工作陆续展开,能不能按计划按时间节点到达新驻地,运输投送至关重要。

联勤保障部门所属各级铁路、民航军代处还及时协调铁路、民航部门,坚持“运力等部队、随时有任务,随时能出发”的原则,联合登门走访,深入了解部队部署调整、转隶移防等新情况,协助任务部队制订各类装备装载加固方案、输送方案、人员中转换乘方案;协调开通官兵购票专窗和“绿色通道”,使转隶移防部队实现了快捷化、集约化进站乘车。

为让移防部队出行无忧,运输投送部门提前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针对可能担负的投送任务制订预案,研究具体保障措施;组织铁路军运员培训,强化军事运输业务知识,提前预留运输保障计划,确保部队物资人员随到随时保障;主动与备运单位联系,协助部队规划最优路线,减少中转次数,压减行车时间;协调加挂途中饮食餐车,确保饮食供应。

有的移防部队还因地制宜,租用地方物流公司货运和客运车辆进行对人员、非涉密装备和物资进行转运,减少了装卸载环节,运输时间大幅缩短,还节省了部队的费用开支和人力成本,有效规避了安全风险。

精准计划 用油充足

部队移防后,训练能不能正常展开,油料保障很关键。

在移防途中,部队油料保障工作采取自我伴随保障和区域联勤保障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移防前5个工作日,移防部队油料部门根据出动装备、机动里程等要素,制订严密的远程机动油料保障方案;移防途中,部队需要区域联勤保障力量供应油料的,在移防前3个工作日,将远程机动油料保障方案报至相应军种后勤油料部门,并抄报武汉联勤保障基地油料部门;基地油料部门负责制订移防部队跨区域机动油料联勤保障计划,联勤保障中心油料部门负责制订移防、转隶部队本区域内机动油料联勤保障计划,并于移防前1个工作日,按照现行油料供应关系,通知移防部队油料部门和相关承供单位;特殊情况下无法明确途中联勤承供单位的,由武汉联勤保障基地油料部门会同军种后勤油料部门,报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确定。

部队到达移防、转隶地域后需要联勤供应油料的,于移防前3个工作日,将油料保障需求报相应军种后勤油料部门,保障中心接到保障计划后,提前精准提报油料调拨计划,明确部队到达移防地域后的临时领油关系。

体系覆盖 保障无忧

在划定新的医疗体系之前,调整改革期间坚持划区保障、就近就便和医疗关系总体维持不变的总原则,各医院对保障区域内所有部队的医疗保障负责。

对战区内部队的医疗保障按照“划区医疗、就近收治、逐级后送”的原则,由各级卫生部门和医院组织实施;新调整组建单位和部署调整单位的医疗保障,由该单位新部署营区所在的区域体系医院负责,并与其建立医疗保障关系;转隶单位的医疗保障体系原则上保持不变,确需调整的按建制渠道逐级请示变更;各级医院要主动与区域内新增体系单位搞好对接,不得因任何原因拒诊拒治;对部署调整、驻地移防部队,体系医院要在认真对接体系任务的同时,采取派驻保障、加强巡诊等方法,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确保力量部署在哪里,医疗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保障到哪里,努力满足部队官兵医疗需求。

改革调整期间,军队新老体系医院间还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一体协作、资源互享的优势,对部队刚治愈出院伤病员、长期慢性病患者等做好全程保障;部署调整后,新部署营区的区域体系医院接续负责医疗保障,及时建立医疗关系。

(本组稿件由解放军报记者孙兴维、赖瑜鸿采写   图片摄影:陈 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