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兰亲爱的”,左权将军信中这样称呼爱妻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 王楠楠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7 17:35

1940年8月,左权送夫人刘志兰赴延安学习,夫妻分别时与怀中的女儿左太北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伉俪情深

“志兰亲爱的”,这是从1940年到1942年写的11封家信中,左权对妻子刘志兰最常用的称呼。

二人相识于1939年早春,介绍人是朱德。第二年5月,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彭德怀给她取名“太北”。

那张唯一的全家福中,左权抱着女儿,身边坐着妻子,开怀而笑。不久,左权依依不舍地把妻女送上前往延安的路……

1941年,太行山战事暂缓,官兵们在院子里种了不少花。9月,花开得欢实,左权在信中告诉妻子,“每次打开门帘,见到各种花的时候,就想着我的兰,我最亲爱的兰。”

那一刻,是爱,让这位久经沙场的抗日骁将展露出内心深处的温润与柔情。

1942年5月22日,前一封信刚刚发出半个月,一位叫江明的同志因事去延安,左权又给妻子写了两页纸,信中写道:“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廿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二十一个月!谁能想到,这位心里装着千军万马、谋划抗日大计的将军,一直都在默默地数着日子盼望一家团聚。

可就在3天后,为突破日军重兵包围,左权不幸牺牲,年仅37岁。

信,最终寄到了妻子手上,可相聚的日子,左权却再也等不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