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6家医院携手医治,成功挽救边防战士生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兴维 宋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6 21:16

解放军第309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卫国给阚启帆检查。

病发突然——

专家紧急协调两次转院

去年7月的一天,担任新兵班长的阚启帆在训练场上突发咳嗽、心绞痛。部队紧急将他送至西藏军区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小阚被诊断为“继发性肺结核”。

突如其来的病变牵动着战友的心。驻守高原,最怕的就是肺病。刚过完21岁生日的阚启帆是战友眼中的好班长。入伍以来,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多次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技术比武中摘金夺银。

面对疾病,他意志坚强,积极配合治疗,期待能早一天返回训练场。然而,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治疗,小阚的病情无较大改观。

今年1月13日,一次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阚启帆突发“双肺弥漫性病变”,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面对骤然加重的病情,西藏军区总医院紧急邀请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实施远程会诊,多位专家建议将他转入成都总医院观察治疗。

接受抗结核治疗已数月,病情为何突然加重?作为全军结核病防治专家,成都总医院结核科主任陈章立教授对此心生疑问。他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在综合研究了小阚的检查结果后认为:“不能完全排除恶性肿瘤疾病及其他疾病可能,建议进行PET/CT检查。”

“PET/CT”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影像学检查技术。医院开辟“绿色通道”,3天内专门为小阚进行了2次全身检查。检查结果出来,病因依旧不能确定。

就在这时,阚启帆的病情再次恶化,咳嗽、胸闷频繁,心绞痛、盗汗情况较前加重……医护人员心急如焚,只有早一天确诊,才能早一天让患者接受针对性治疗。

“不能再耽搁了!”陈章立主任立即联系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展开远程会诊。

时间就是生命,解放军总医院数名专家分析检查结果,多方查找病因,仍难以作出准确诊断……呼吸内科专家陈良安教授建议,将阚启帆立即转入该院接受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