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军特有优势和传家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15 03:15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和传家之宝。今天《解放军报》发表文章《真理之光指引强军之路》指出,人民军队90年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创新理论旗帜指引下阔步前进的发展史。

真理之光指引强军之路

■记者 费士廷

年入丁酉,一个连队吸引了全军目光。

40多年前,国防施工现场,他们在坑道里点起煤油灯学习毛主席著作;40多年后,从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的第一天起,他们就注重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视之为建连兴连的魂和纲……

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圆满完成改制换装等大项任务,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享誉军内外的“时代楷模”。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和传家之宝。人民军队90年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创新理论旗帜指引下阔步前进的发展史。

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今年谷雨时节,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不断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一个月后,《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印发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我军理论武装工作又迈出了新步伐。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部队、教育官兵,是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

早在红军初创时期,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及其危害,毛泽东就提出了实行“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原则,强调经常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的王克勤,在邯郸战役中被解放,并参加了解放军。时隔不到一年,他又被提升为班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长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英勇善战的优秀战士。在人民军队的英雄谱上,有许多像王克勤这样的解放战士,他们转变前还是胆小怯懦的国民党士兵,没过多久就迅速成为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主义战士。实现这一转变,靠的就是革命道理的滋养和理想信念的力量。

和平时期,全军上下坚持用党的理论定向导航,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经受了国际国内各种严峻考验,有力推动了部队建设发展,涌现出雷锋、李晓钰等一大批知行合一的理论学习积极分子,以及“红九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学以致用的理论武装先进单位。

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标准大事大抓,形成了全面学跟进学、进思想进工作的生动局面。

军委总结推广“大功三连”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经验,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全军部队巡回报告;依托国防大学举办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轮训班,将教学计划和教研成果转发全军;深入开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系列采访活动,着力搞好“砥砺奋进的五年”“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重大主题宣传;修订颁发理论学习法规文件,对加强新形势新体制下理论武装作出规范。

军委机关各部门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主官参加全员理论轮训;各军种组织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宣讲团到部队巡回宣讲;各战区组织学习系列讲话坚持规定篇目通读一遍、重要章节精读一遍、难点疑点辅导一遍;国防科技大学编写“三进入”指导提要44期、教学参考资料34期、各门课程教学实施方案49套……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理论武装重在突出根本政治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各部队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新的伟大斗争实践,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引导官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真学实做、知行合一,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步履铿锵:

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实践表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已充分彰显出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

真学实做、知行合一,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我军理论武装的鲜明特征。

上世纪60年代,某部“红九连”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建设连队,军事训练年年优秀,执行施工、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等各项任务,次次都是先进单位。官兵说:“鱼儿离开水不行,革命战士离开毛主席著作不行。”

今天,“大功三连”之所以取得骄人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起矢志强军的强大力量。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部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采取专题学习、课题调研、对策研讨等方式,认真梳理强军兴军的战略性问题、深化改革的关键性问题、军事斗争准备的瓶颈性问题,相继开展课题研讨和攻关,扎实开展部队建设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和官兵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找答案、找思路、找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