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一般纪律”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4 02:03

90年军史雄辩而生动地阐明——

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必然军令如山执纪如刀

这是一座在烈火中铸就的丰碑。

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邱少云面对烈火焚身岿然不动,以血肉之躯铸就“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

60多年沧桑变化,这座丰碑巍然屹立。前不久,我军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官兵,手捧联合国各任务区为维和部队设立的最高荣誉——“司令嘉奖”凯旋。医疗队长毕光远感慨地说:“平时守纪如铁,关键时刻才敢舍命拼命。和战争年代一样,我们走出国门打胜仗,靠的同样是铁一般的纪律。”

军无法不立,法无威不严。守纪如铁,更要执纪如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相继出台,军委重拳出击整肃军纪、纠治“四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违规现象。很多官兵形象地说:八项规定和十项规定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明的纪律是军队打赢路上的“助推器”。

从严治军,关键在于从严治官、从严治权,这是我党我军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长征中,贺子珍的弟弟贺敏仁在团里当司号员,因违反命令到一座喇嘛庙里捡了近百个铜板,被师里公决枪毙;抗战时期,红军功臣将领黄克功,逼婚未遂杀人被处以极刑……

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我军以铁的纪律汇聚了力量,凝聚了人心,赢得了胜利。历史昭昭,90年来,铁一般的纪律始终在人民军队牢牢扎根。

仅去年一年,全军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445件、给予纪律处分4885人,军队形象面貌焕然一新,军心士气为之大振……

阵阵“惊雷”响耳,声声“号角”催征。全军凝聚起新形势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共识,能打仗、打胜仗的步伐愈加稳健——

万里长空,依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空军开启识别区空中巡逻;碧波浩瀚,海军舰艇编队依法驶向深蓝,执行训练和试验任务已成常态;异国他乡,从亚丁湾护航到利比亚、也门撤侨,官兵第一时间远赴险地把亲人安全接回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