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毛泽东亲笔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9:03

这是反映刘志丹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美术作品。新华社发

“作为后代,要对得起先辈的牺牲”

刘志丹出任红28军军长时,宋任穷任政治委员。短短几个月的“搭班子”,却让宋任穷直到晚年还对刘志丹在当地群众中的威信感叹不已。

1936年3月下旬,红28军进入神木、府谷,当地百姓听说刘志丹来了,都专门跑来看望。宋任穷看到,有位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十分激动地从人群中挤到志丹同志面前,拉着志丹同志,从头上摸到脚下,又从脚下摸到头上。

战争年代,刘志丹的亲人们屡遭劫难。敌人来抄家、挖祖坟,几位亲人被残忍杀害。一次敌人搜捕,同桂荣带着女儿,躲进一个山洞,八天八夜不见天日,饿了以炒面充饥,渴了喝雨水。直到后来,习仲勋派游击队找到她们,才将她们娘俩接到南梁根据地。

刘力贞长大后,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行医济世之路。她和张光育有一儿一女,目前都在一般岗位做着普普通通的工作。

张光告诉记者,刘志丹去世时,他的皮包里只有6支香烟、半截铅笔。他没有给家人留下任何财物,但却留下了最珍贵的精神遗产,就是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作风,还有他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高贵品德。

“作为后代,我们要对得起先辈的牺牲。”张光说。

(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