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于都到会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4:13

会宁:会师圣地 光耀千秋

盛夏时节,记者驱车来到甘肃会宁,走进红军会师旧址,追寻长征的历史印记,感受伟大的精神力量。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一、二、四方面军历经艰难跋涉,冲破重重险阻,在这里实现胜利大会师。自此,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画上句号,中国革命开启了崭新篇章。

远征者的足迹渐渐被岁月的流水磨平,但艰苦卓绝的英雄史诗仍被一代代军民永久传唱。在会师纪念塔前驻足仰望,3座巍峨雄健的高塔,就像红军将士的铮铮脊梁一般擎天矗立、傲视穹苍。一股澎湃的热流在我们心中激荡升腾,历史的碎片也在脑海中呼啸聚合。

红军会师,中国安宁,军也乐来民也乐

1936年9月,中共中央在讨论红军会师地点时,认为会宁是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必经之地,北依黄河,东南紧靠西兰公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周恩来向毛泽东建议“放在会宁为好”。

毛泽东听后十分兴奋:“会宁,好地名,好地名啊!红军会师,中国安宁。”

仿佛因缘际会,又是历史必然。中国革命领袖的信心与期待,将会宁这座小城推向历史前台。

原兰州军区政治部编研部部长任惠林说:“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是长征胜利的标志,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革命力量大团结的光辉典范,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会宁,那是我们的伟大胜利!”回忆起会宁会师,已是101岁高龄的老红军、甘肃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刘德元至今记忆犹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