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1:10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必须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和头脑风暴——

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战争开始之前

这是我军建设发展新的历史起点——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加强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

同年2月1日,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要求各战区聚精会神钻研打仗,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

改革的目的是强军兴军,强军兴军的关键是能打仗、打胜仗。

和平岁月,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位将军直言,下一场战争会不会到来、何时到来、以什么样的方式到来很难预知,但作为军人,当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研究战争、准备打仗。

然而,近观我军军事斗争准备,还存在对未来打什么仗、现在怎么练打仗的“迷雾”——对制胜现代战争的规律认识若明若暗,对制胜现代战争的练兵要求若即若离,对制胜现代战争的创新招法若有若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毛主席曾多次说过,打仗并没有什么神秘,无非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针对不同时间、地点和对手,我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以不同内涵,把一个个强劲对手拖入到我们最擅长的模式,陷敌于灭顶之灾。

历史很新也很旧。进入信息时代,高技术、网络化改变了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但战争的本质不会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备战要求没有变。

“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战争开始之前。”官兵说,这“真正的战争”,就是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摸透,把潜在对手摸透,把未来战场摸透,把制胜之道摸透,从而确保“当那一天来临”,我们这支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强军强将、练兵练将。1947年底,总结华东作战情况时,陈毅同志曾说,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但愈往上比则愈强,到统帅部的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革命前辈们研战打仗的风范,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军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练兵备战的样子。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人民军队的前途命运,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