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1:10

导弹劲旅大漠机动。王 璐摄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心中有多少“敌情”,未来就有多大胜算——

时刻准备战斗,应是一支军队的常态

“敌情!”“敌情!”

在火箭军某部采访,这个字眼一直在记者耳边重复着。5月上旬,他们驱车仗剑千里跨区机动,一路“敌情”不断战火纷飞,驻训出征路线图变成作战态势图。当尖啸的战斗警报响起,无论将军、士兵,都会条件反射般奔向战位……

对于一支军队而言,心中有多少敌情,未来就有多大胜算。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面对的“敌情”是不加引号的:两军对垒,每一次战斗都会伴随牺牲;转战途中,每一个晨昏都可能有人倒下……而更大的敌情,是燎原之火的覆灭、是中华民族的危亡。于是,“行军打仗、打仗行军”“时刻准备战斗”成了这支军队的家常便饭。

粟裕,被誉为“百胜将军”。今天,我们感叹他百战百胜,但不要忽略这样的细节:他随手拿起茶杯、烟缸、棋子,就能摆出古今中外重大战役;他数十年如一日,每晚就寝都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确保一旦有事便可随手摸到……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一位军史专家感慨,“对这样的老兵来说,军事家、政治家、战略家、战术家,都不是桂冠,只有‘枕戈待旦’才是真正的桂冠。”

我军已经3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但这绝不能成为训练场上不作为的挡箭牌。环看古今中外,长期不打仗但战斗力依然强大的军队比比皆是。

一支军队如果缺少忧患,脑子里没了任务、眼睛里没了敌人、肩膀上没了责任、胸膛里没了激情,就会走上自己打败自己的道路。更何况,我国周边强敌环伺,“落后就要挨打”的丛林法则仍旧盛行。

“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够”“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三军统帅的忧患之思、能力之问,道出了人民军队遂行使命任务之需、之急,道出了练兵备战之重、之迫。

2017年6月,经习主席批准,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在首批候选人名单中,蒋佳冀赫然在列。作为空军首届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金头盔”获得者、三夺“金头盔”第一人,他始终瞄准强敌提升打仗本领,聚焦实战创新战法训法,带领团队创造了空军三代机部队多项纪录。

踏访三军演兵场,近5年,有许许多多的“蒋佳冀”浴火而生,他们的忧患与担当融入人民军队的血脉,他们与史馆里珍藏影像中的革命先辈一样,始终坚守着永不熄灭的“烽火台”、躬耕于能打胜仗的练兵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