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兵种合成后,如何发挥“1+1>2”的效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晓强 李佳豪 周锐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12 03:16

从授旗建旅到完成整编,从兵员归建到合成化编成,从展开训练到完成某战训法试点任务,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主动适应转变,积极探索转型,在奋进的号角声中开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奔向新战位。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该旅火力营进行火力突袭。张海龙 摄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只争朝夕抓合成营战斗力生成——

攥指成拳,合成新锐蹄疾步稳

■李晓强 李佳豪 周锐

祁连山下,黄沙滚滚。6月下旬,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一场夜幕下的演练鏖战正急。

从授旗建旅到完成整编,从兵员归建到合成化编成,从展开训练到完成某战训法试点任务,该旅官兵主动适应转变,积极探索转型,在奋进的号角声中开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奔向新战位。

在改革调整中,该旅由3个不同单位的摩步部(分)队整编而成,旅下属多个合成营。组建之初,旅党委就组织官兵展开讨论:“合成营怎么建,怎么训,如何战?”

“我眼中的合成营,就是多兵种攥指成拳,多力量联合运用,这也是我们全营官兵努力的方向!”动员大会上,营长闫钦话语铿锵。

追梦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该旅部分合成营组建之初人才队伍基础较弱,专业基础、配套装备缺乏。旅党委议训会上,有人建议先按以往摩步营的方式组训,合成的事等部队建设步入正轨再说。这一说法当即遭到否定:“练兵备战不能有观望期!”

转型之变,重在观念之变。为打通思想转型的“任督二脉”,该旅坚持以更新观念引领转型,以战训法创新支撑转型,以制度建设保证转型,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集言纳智。很快,一项项加快合成营建设的措施先后出台。

步兵、工兵、通信兵、侦察兵……以往单一的兵种合成到一起,如何做到形神合一,发挥“1+1>2”的效能?这是摆在该旅官兵面前的一道考题。

“要揽瓷器活,得有金刚钻。”在一次交班会上,旅长张成举的话引人深思。强军先强中军帐,练兵先练指挥员。为提高指挥员的综合素质,该旅根据专业精确定岗,全面考评竞争上岗,上任之前集中培训,到任之后跟进监察……选准、配强、练硬合成营指挥员的一揽子计划提上日程。

深夜,某连连长吴辉仍在伏案学习。面对新编制,他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当着全连官兵的面作出承诺:“6个月内熟练掌握工兵、侦察、运输、修理等专业知识,否则主动申请处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