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政法委在新体制中“干什么”“怎么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欣 严珊 欧阳浩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11 04:18

6月19日至24日,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60多名军以上单位党委政法委书记和军委机关部门分管政法工作的部分领导齐聚于此,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智研究新形势新体制下加强部队党委政法委建设的思路举措,聚力推动军队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锻造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安全之盾法治之剑

——全军军以上单位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姜 欣 解放军报记者 严 珊 欧阳浩

盛夏北京,骄阳似火。红山脚下,步履铿锵。 

6月19日至24日,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60多名军以上单位党委政法委书记和军委机关部门分管政法工作的部分领导齐聚于此,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智研究新形势新体制下加强部队党委政法委建设的思路举措,聚力推动军队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迈着坚定的步伐,集训学员的身后是军队政法工作砥砺前进的轨迹。从35年前军队系统开始设立政法工作领导机构,到10年前组建政法委员会……长期以来,军队政法体系在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着奋进的号角,集训学员的前方是习主席亲自决策推动军队政法体制调整重塑的光辉未来。军地专家授课、视频教学辅导、分组调研讨论、大会交流发言……在这里,学员们开拓思路视野、转变思维理念、找准职能定位、把握特点规律,在军队政法工作的新征程上昂首阔步。 

强化使命担当

——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谱写军队政法事业新篇章

这次集训,每名学员的行装中,无一例外都装着最新版的《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等书籍,里面大都画着密密麻麻的红线。“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是学员们常挂在嘴边的词。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是这次集训的主要任务。”在学习中,学员们都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始终把政法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刻阐明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揭示了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必须要从讲话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才能准确把握军队政法工作所处环境条件、职能内涵外延、工作主攻方向,更好地发挥安全之盾、法治之剑功能作用。 

“事实证明,经过一年多的磨合运行,政法新体系已经落地生根,在服务强军兴军进程中逐步彰显新优势、释放新效能。”集训中,学员们分享交流工作中的收获体会,更加深刻地感悟到,调整组建军委政法委,是习主席和军委着眼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作出的重大决策,根本目的是加强对军队政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层考虑是立起法治利剑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长远设计是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维护国家安全,重要的是维护政治安全。”通过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学习,许多学员谈到,当前军队政法部门,维护政治安全最根本的是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制度,最紧要的是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最关键的是毫不放松抓好隐蔽斗争和“四反”工作,最现实的是始终保持惩腐肃贪高压态势。概括起来讲,就是要运用法治的刚性手段抵御政治渗透、防范政治破坏、惩治政治变节、纯净政治生态。

“军队政法工作有鲜明的军事属性。在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中,政法部门有职能、有席位、有角色,统筹推进战时政法工作准备的任务很重。”许多来自战区的学员谈到,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带头立起战斗力标准,不论是主战还是主建,都要把加强战时政法工作的职能担起来,都要在提升政法工作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上下功夫。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政法工作巩固压倒态势、推进标本兼治的使命任务艰巨繁重”“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政法工作助力治军方式转变、推动法治军队建设的支撑地位愈加突出”“面对改革重塑新征程,政法工作推进改革落地、服务转型发展的保底功能至关重要”……学员们越学越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