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九连:建连育人四十年辉煌

来源:《解放军生活》杂志作者:吴溪 余彦隆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1 12:27

这是个60年代因学习毛主席著作而闻名全国的连队。

80年的发展历程,铁心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不移;

40多年的风风雨雨,学好革命理论的热情始终不减。

一茬茬官兵,以连为荣,坚持“党在心,枪在手,红旗跟着党旗走”,理论骨干薪火相传,连队建设全面过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党的创新理论——科学发展观提出后,红九连党支部以很强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掀起了新的学习高潮,在促进官兵命而发展、推动连队全面建设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抓问题就是抓建设,解难题就是求发展

去年10月中旬,团里组织建制连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在高手如云的激烈角逐中,九连脱颖而出,夺得了第一名。可没想到的是,他们居然向团领导请求撤销奖励。

原来,比武过后,连长车长生在检查战士装具时发现,个别战士为了减轻负重,有的将随身携带的手榴弹铁头卸掉了,有的把水壶砸扁了,发现问题后,连队立即召开军人大会,对作弊战士进行了严厉批评。

为了给连队争光反而受批评,对此很多人不理解。车连长把官兵领进荣誉室,细细述说连队每一项荣誉的获得,使大家认识到,连队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是官兵用血汗和实干换来的,九连只要真实的成绩,不要掺水的第一。

抓问题就是抓建设,解难题就是求发展。在对照科学发展观总结连队建设经验教训中,九连认识到,抓住了影响和制约连队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就抓住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看工作适宜不适宜,就看是不是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是不是符合连队的实际。有了这杆秤,抓工作的方向正了,走的弯路自然就少了。

“感冒了?跟我到操场跑几圈,出身汗后肯定保你好!”这是九连过去著名的“运动疗法”。为培养官兵过硬的作风,九连曾叫响“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医院”的口号,许多官兵只好带病坚持训练,结果不仅训练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出现“伤兵满营”的局面,官兵意见很大。

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论述后,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感到,必须把培育过硬作风与关心战士身心健康统一起来,把刻苦训练与科学训练统一起来,果断纠正了“运动疗法”,大张旗鼓地提出:“关心战士身体就是关心战斗力。”他们摒弃了大运动量就是从难从严的传统训法,借鉴运动学原理,由拼时间向科学练兵转变,由追求练作风向追求练技术转变,早上起床不搞剧烈运动,过去每天跑两三个5公里改为每周跑三次,其余时间用能达到同样运动量的8节韵律操代替。组训思路变了,官兵练得更起劲了,训练成绩不仅没降反而直线上升。去年7月份,集团军组织特战比武,连队一举夺取总分第一。不拿指标当目标.不看评价算代价

去年3月份,九连又有惊人之举:叫停了开班不到一个月,并多次受到上级表扬的英语班。消息传出,上下哗然。

去年初,为适应连队任务转型的需要,九连在全团率先开办了英语学习班。每天拿出至少半个小时组织官兵上英语课。全连百十号人头戴耳机,往教室里一坐,很是壮观。上级对九连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多次提出表扬,一时间,兄弟连前来参观的、取经的络绎不绝。但时间不长,连队干部发现,由于战士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参差不齐,这种“大呼隆”、“一锅煮”式的教学方式,导致有的战士“吃不饱”,有的战士“吃不消”。

“英语班看上去轰轰烈烈,但实际学习效果并不好,还是停了吧!”

此言一出,引来一片反对声。“不能光看评价而不计代价。有利于连队长远发展和战斗力提高的事情就要坚持,反之,就要坚决禁止。”连队党支部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这项工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英语班没有一“停”了之。他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训练任务特点和官兵实际情况,采取干部带骨干、骨干带战士的方式,区分学习层次,划分学习内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全连官兵都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用语对话。

“不拿指标当目标,不看评价计代价。”九连利用“英语班”这一典型事例,举一反三,查摆连队工作指导思想上存在的偏差。如,以往把政治教育上了多少堂课,军事比武拿了多少个第一,上级在连队开了多少次现场会,战士写了多少读书笔记等作为工作标准,看成工作成绩,把做了多少工作当成做好了,把抓工作的过程当作结果,“一张卷”、“一篇文”、“一堂课”、“一口清”等的背后,掩盖了很多工作不实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让九连走出过去热衷于数据、指标的误区,工作中有所为有所不为,遇到一时拿不准、看不透的难题,放在“科学发展观”这个“天平”上称一称,就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

去年4月份,连队在长白山某地域进行特战课目训练,由于驻训的山上没水,官兵便多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每个班轮流下山抬水。没有专业运水工具,官兵们只能用水桶一桶一桶地抬,这样一天要往返四五趟才能保障全连用水。看到许多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了抬水的路上,影响了连队的训练,连长车长生召集大家商量对策。有人提议花钱雇人送水上山,可许多人却认为这样会丢掉连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对此,连队用效益观念和官兵们一起算了一笔账:雇人送水上山,表面上看多花了一些钱,但为了节约几块钱而牺牲连队战斗力,这将是一笔无法计算的大账。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却让官兵深受震动。从这以后,连队抓工作、搞建设、做决策,官兵们都要用效益观念和成本意识来卡一卡,看是不是重眼前轻长远,在搞短期效应。符合的就坚持,不符合的坚决纠正。学好理论谋发展,突出中

心练打赢

今年3月,长春市遭遇了56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风雪袭击。“红九连”官兵接到命令后,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就赶到救灾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连续奋战3昼夜,出色完成了救灾任务。

“以前只知道红九连学理论名气大,没想到出动这么快,战斗力这么强!”雪灾过后,长春各界人士感慨万分。九连虽然是一个信息技术含量不高的步兵连队,但他们却始终瞄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谋划连队建设,研究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方案》、《信息化知识学习规划》等,对连队信息化建设什么时候干什么,什么阶段达到什么目标,及官兵个人学什么、怎么学,都规划得清清楚楚。他们持续开展科技兴训、科技练兵活动,建起人手一台微机的学习室,组织官兵从信息化知识ABC抓起,一步一步提高官兵信息素养。地上,装甲兵铁流滚滚快速冲击;空中,武装直升机低空掩护;海上,巡航导弹远程打击……每到周末,九连学习室里,陆海空三军一体联动的网络游戏大战便如火如荼地展开。

过去,连队谈网色变,按照“讲清政策不应上,搞好教育不能上,严格检查不敢上,开展活动不愿上”的思路,对战士上网“围追堵截”。连队在用科学发展观这把尺子衡量信息化建设中发现,网络时代已经到来,如果把战士与网络隔离开来,必然会固步自封,成为信息时代的“原始人”。为此,他们把人手一台的电脑联到全军政工信息网上,做到网上有论坛,辅导有在线,个人有博客。并把网络游戏作为战术训练的辅助方式,引导官兵从“玩游戏娱乐”转变到“练战术健脑”上来。

去年初,连队转为特种作战训练,在一无教材、二无经验的情况下,按照一人多能、一连全能的要求,把连队单个要素综合集成,形成整体合力。围绕强体能、精技能、增智能、练心理,狠抓专业精通和训练拓展,总结出“编组升降”、“升级指挥”和“要素组合”等6种特战训练方法。目前,全连每个建制班在形成特种作战能力基础上,具备团属各种火器的操作能手、装甲车辆驾驶高手、信息化和侦察技术装备操作硬手,连队全面形成了综合特种作战能力。去年底,集团军组织特战比武,8个课目,九连夺得了4个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