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1 11:26

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1999年7月5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的重要指示,集中研究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工作指导,更好地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提供政治思想保证。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推动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进步和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主持。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领导同志,全军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直属单位政治委员,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军级以上单位政治委员,各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是时代赋予的一项重大任务。召开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要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治军特点和规律指示的实际步骤和重要举措,基本意图是着眼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认识和掌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促进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进步。

他指出,要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规定了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正确方向。江主席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一科学概念,并从多方面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了深刻阐述。深入贯彻江主席的重要论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就能从根本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各项工作才有正确的方向,研究新时期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也才能提起纲来。于永波指出,要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的历史使命,着力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事关政治工作的方向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江主席提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能不能打赢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能不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是军队建设的两个历史性课题。探索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必须紧紧围绕回答这两个历史性课题进行。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军部队围绕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围绕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广泛深入地开展“四个教育”,增强部队拒腐防变的能力;围绕拥护和支持改革,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部队,增强广大官兵的大局观念,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政治工作,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热情。全军在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方面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

7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出席会议并参加了会见。

解放军四总部、各大单位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7月9日闭幕。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江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论述特别是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部队实际,围绕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认为,我们党在创造和领导人民军队的实践中,历来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确立的我军政治工作基本的理论、方针、原则和制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以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从新时期实际出发,丰富发展了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江泽民同志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内容任务和基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军必须坚决学习贯彻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

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丰富实践认为,伴随着国家、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步伐,人民军队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更加巩固,展现出新的风貌。总结20年的实践经验,与会同志得出共识: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必须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必须紧紧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必须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的统一。

会议提出,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会议认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军能不能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我军能不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这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两个历史性课题。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是: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全军要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使我们这支军队始终成为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从党指挥的军队;始终成为用革命理想信念凝聚起来,坚定捍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军队;始终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拒腐蚀永不沾的军队;始终成为斗志高昂,英勇善战,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会议强调,完成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推进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责任重大。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