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郭兴福” 一部训练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建东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倪大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1 11:19

陈晓春(中)

“郭兴福教学法”拓展延伸

【时间】20世纪七八十年代

【见证人】陈晓春

【人物小传】陈晓春,历任战士、“郭兴福班”班长、排长、连长、参谋、副团长、团长,多次被评为“郭兴福式”教练员,参与拍摄了全军军事训练教学片《单兵打坦克》,1991年任团长时,指导三班准备教学课目向军委领导进行了汇报演示。

记者来到陈老家中,一进门就看到客厅桌子上摆满了老照片、资料、录音磁带。

“知道老部队来人了解‘郭兴福教学法’,我太激动了!”身材魁梧、精神矍铄、浑身上下透着军人阳刚之气的陈老快人快语,一见到我们就直入主题:“我在‘郭兴福班’当兵3年、后当班长4年,对‘郭兴福教学法’的感情太深了。” 

1969年陈晓春当兵分到三班。当时世界一些强国军事力量逐步实现机械化,我军必须迎头赶队,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从1972年开始,全军上下掀起了步兵打坦克的训练热潮,总部把摸索出一套运用现有步兵装备打坦克方法的重任交给了他们班。

“让血肉之躯去对付‘铁疙瘩’,怎么办?”陈老呷了一口茶说:“受领任务后,我们班感到既有压力又很光荣。”大家天天加班加点,找资料、搞攻关,终于摸索出用各种炸药包炸、用反坦克手雷打、埋反坦克地雷轰、用40火箭筒集火摧等一系列打坦克方法。 

后来,我军加快了现代化建设步伐,多兵种多专业训练、合成训练、战术演习等都走上了训练场,弘扬“郭兴福教学法”,对教练员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

陈老回忆,为提高教练员队伍素质,部队下功夫培养能进行多专业组训任教的复合型“四会”教练员,打破兵种专业界限,在推行专长任教的基础上,采取交叉任职、多岗组训、示范教学,引导“四会”教练员在适应本专业组训任教要求的同时,熟悉掌握相应专业的知识和教学组训技能。

“一大批复合型‘四会教练员’搅活了整个练兵场。部队以此为契机,将‘郭兴福教学法’向训法、战法等领域拓展,让教学活动与实战接轨。”陈老告诉我们,通过创新改革,原来的程序化、套路化、表演式的组训教学形式被叫停,因人、因地、因时、因势、因作战任务组训教学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