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政治工作

来源:中青网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1 06:47

(三)开展敌军工作,紧密配合军事和外交斗争

我军对开展敌军工作是有着成熟的经验的。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三项基本原则之一即是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的原则。然而,抗美援朝是国际战争,我们既要执行我军正确的俘虏政策,又要执行《日内瓦公约》这个“国际公法”(有保留的);我们面对的敌人是以美国为首的诸多外国人;这次斗争又极其复杂多变,有军事的,有政治的,也有外交的,因而敌军工作单凭过去的一些老经验显然不能奏效。志愿军政治部面对这种新的形势及遇到的新的问题,通过不断实践和不断总结,发扬优点,弥补缺点,创立了许多新的经验。

首先,在对敌军工作的认识上。政治部要求“要把敌军工作提高到战略的地位上来认识、来重视。”具体做法是:(1)要随时研究敌军士气变化的情况。随着我军的不断胜利,美军、李伪军士气均由高变低。敌人这个根本弱点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2)过去曾一度忽视几乎占敌军一半的李伪军的工作。政治部意识到这是一个缺点后遂将伪军工作作为工作重点。(3)“敌军工作,不仅是为今天,更重要的是为了将来”。(4)“敌军工作是一种攻心战术”,因此要周密地调查研究敌人内部的各种情况,很好地掌握政策。

其次,在瓦解敌军工作上。这方面起初曾只是满足于过去的一些老做法。但随后加强了这一工作:(1)对以美军为首的外国侵略军,针对其欺骗宣传和士气低落,“主要是加强对敌宣传,开展政治攻势,宣传我军优待俘虏政策,积极启发敌军思家厌战思想,扩大其内部矛盾。抓住仆从国一些特点(如英法军队想早日结束朝战,黑人受到种族的歧视等)进行宣传。”(2)“对李伪军,加紧进行分化争取工作,加深美伪间的民族矛盾”,“号召争取民族独立”。(3)对第一线敌人工作,特别组织敌军工作队,专门进行这一工作。即实行群众性的工作与专业骨干工作相结合。(4)对敌宣传工作特别要处理好一些问题,如针对敌人风俗习惯、民族特点,将我们要宣传的政策原则与敌人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使之适合敌人口味;利用俘虏写文章或广播时应尽量保留其原来的语气和身份,避免敌人怀疑其真实性,等等。

再次,在俘虏管理训练工作上。我军俘管处押有十多个国家的俘虏,他们的情况十分复杂。这在我军敌俘管训史上也是从来没遇到过的。因此对他们的管训工作就产生了一系列特殊的问题和新的做法。(1)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2)规定具体管理办法:如官兵分开编队;尽量改善生活;搞好卫生和文娱活动;利用重大节日特别是圣诞节扩大我政策影响;实行自上而下的军事管制,用纪律约束之;通过战俘中的积极分子,争取中间分子,孤立顽固分子等。(3)加强战俘教育:教育内容是根据各国、各种战俘的实际情况,组织若干(如美俘、英俘、伪俘、少数民族战俘)专门的教育委员会,提出具体教育方案,对症下药。内容“仍以拥护和平,反对战争为主”。教育方法是联系战俘所经历的战争生活的痛苦去宣讲,使之容易体验;以战俘在战中的生活与其在家中的生活相比,使之认识和平的可贵,以美帝今天发动侵略战争与当年法西斯玩火自焚的下场相比,使之认识美帝必败。(4)做好有关遣俘的工作,特别是战俘的档案工作。由此可看出,在俘虏管训工作上的经验,乃是最富创造性的经验。

最后,在驳斥敌人宣传,巩固内部问题上。敌人对我进行反动宣传,从1951年初就开始了。必须对敌人的反动宣传加以揭发和驳斥。某部在守备战中提出的四项办法具有代表性:(1)对反动传单不看不听;(2)对阵前喊话的敌人,组织部队“打活靶”;(3)对敌之宣传飞机和坦克,组织火力反击;(4)加强前沿部队的思想领导。①(注: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698-713页。)志愿军成功地、具有创造性地开展的敌军工作,有力地配合了我军军事和外交的斗争,它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这个神圣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瓦解和分化敌人,夺取战争胜利起了巨大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

(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政治工作是在彭德怀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的,政治工作的巨大成绩和丰富经验是在彭总的亲自指导下取得的。彭总不仅对我军的建设和发展,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有着丰功伟绩,而且对我军政治工作的开展和完善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志愿军的政治工作,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这方面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并且根据现代化国际战争的新形势、新特点,创造性地积累了许多新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我军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志愿军富有成效地开展的政治工作,是我们赢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巨大政治优势。这场战争的胜利表明:我军的政治工作在现代化战争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四)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具有创造性的政治工作的经验及贯注其中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未来现代化战争中将继续发挥作用,对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军队和国防也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工作的经验及其精神将永放放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