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政治工作

来源:中青网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1 06:47

显而易见,彭德怀对志愿军的政治工作是极为重视的,而且是善做的。他在对这支在特殊时间、特殊地点、与特殊对象作战的特殊部队的政治工作中,又创立了新的特殊的经验。其中最为突出的有三个方面:

(一)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统一的原则

就我党我军的性质来说,我们当然既是爱国主义者又是国际主义者。但是,由于志愿军这次是与朝鲜军民并肩作战,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军,因此,我军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统一的问题便特别重要地、特别突出地体现出来。

在志愿军入朝前中央一次讨论出兵援助朝鲜问题的会上,毛泽东在让大家着重摆摆出兵不利的情况后说:“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是别人处于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么说,心里也难过。”彭总听了这段话谈自己的体会说:“我把主席的四句话,反复念了几十遍,体会到了这是一个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指示。”①(注:①《彭德怀自述》,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257-258页)志愿军在彭总的领导下,模范地遵循和执行了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志愿军入朝不久,政治部即于1950年12月14日向全军发布了《政治训令》,内容有六条:“第一,继续深入群众纪律教育,重申爱护朝鲜人民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的纪律号召,要求在行动上要切实做到。第二,在部队内把遵守纪律造成群众性运动,普遍订立公约,达到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做到自觉遵守。第三,在战区还应向群众宣传防空,帮助收藏粮食财物避免炸毁,部队需要借粮时,不得扫净借光,……第四,发现犯纪律现象应立即追查,作出结论,并通报各部队。第五,除各民运部门抓紧检查督促外,各伙食单位应即恢复民运小组的工作,在政指领导下,负责维持部队纪律,进行驻进居民宣传,检查群众纪律。第六,各军师团党委及政治机关接到训令后,应进行一次群众纪律大检查,并做出纪律决定,……务须达到真正秋毫无犯,与朝鲜人民团结无间。”②(注:②《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版,第811-812页。)这实是一个遵纪爱民的纲领性文件。在其精神原则指导下,以后又陆续制定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文件,如《关于借物手续与损物赔偿办法的规定》等。志愿军高举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旗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关于进行朝鲜民众工作的主要经验是:(1)在广大指战员中树立关切、热爱朝鲜人民的国际主义思想;(2)残酷的战役,如上甘岭战役证明,越是在激烈战斗和更加艰苦的情况下,越要做好群众工作,而且作用也越大;(3)救济和帮助朝民应贯彻阶级观点,并与提高觉悟结合起来;(4)群众支前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发动群众与提高群众觉悟的过程;(5)做群众工作,要首先了解朝鲜政府的政策。①关于团结朝鲜人民军的主要经验是:(1)领导干部应首先十分明确做好团结人民军的工作对打击中朝两国共同敌人,取得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2)在战斗中密切协同配合,互相学习;(3)为了加强部队的整体观念,我军从师到连各级都与人民军订出协同作战方案;(4)注意加强与人民军的一般交往联系,进一步增强与他们的友谊。(5)特别重视并抓紧做好爱民工作。②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深深感动了朝鲜人民,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这种动人的事迹和场面比比皆是。志愿军在三年作战期间也得到朝鲜人民的全力支援。以1952年10月的上甘岭战役为例,从11日开始,在方圆不足百里的战区内,金化、淮阳两个郡九个面,共动员了8237名民工。其中这两个郡各一个面的自卫队员全部参加了战勤工作,组织了1867副担架。朝民对部队进行了四次慰问,设苹果、茶水站三处,计苹果897个;写慰问信300多封;支援拐棍80余根、豆腐300余斤、白菜14000余斤等。③从而保障了上甘岭战役的辉煌胜利。应该说胜利的“军功章”有朝鲜人民的一半。(注: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版,第819-821页。②《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832-835页。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819页。)

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演奏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统一的主旋律,使我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具有了敌人不可比拟的强大精神武器。

(二)加强空军和各特种兵的政治工作,保证诸军兵种协同作战

抗美援朝战争是现代化战争,我军面对的敌人是美军及其纠集的英国等15个仆从国组成的所谓“联合国军”、李伪军,他们装备精良,兵种齐全。为了粉碎敌人的侵略,夺取战争的胜利,我军除主要投入陆军外,也先后投入了空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等诸特种兵。有空军等如此多的特种兵配合陆军协同作战,这还是空前的。因此,如何做好空军等特种兵的政治工作,保证诸兵军种协同作战,就特别具有现实性和重要性。这里关键是在于“协同作战”上,空军和各特种兵的政治工作,在这方面都各自根据自己兵种的特点和作战任务创立了值得认真研究的好的经验。

空军:我志愿军空军于1950年12月参战。空军政治部要求部队要树立牢固的协同作战、主动支援的集体主义思想,养成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其具体要求和经验是:“抗美援朝战争是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作战,空军的作战要服从陆军的作战意图。在战略上,虽然空军可以单独执行一定的轰炸和防御任务,但也必须有各种机种的密切配合才能完成。”“整个部队要服从联合兵种指挥员的指挥,执行命令不能丝毫犹豫和苟且。坚决反对不顾整体,贪图个人或单位‘战功’思想。把‘指到哪里,打到哪里’……的要求,作为检查每个飞行员战术思想与战术动作的重要依据之一。”①(注: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267页)在这种思想原则的指导下,空军胜利地完成了作战任务,并在与强大凶恶的敌机的实际作战中锻炼和发展了自己。

炮兵:从1951年2月起,炮兵部队陆续入朝作战。炮兵政治部教育部队,应牢固树立整体观念,保证完成协同作战的任务。他们的经验是:首先要使部队全体人员清楚认识,现代化战争是诸军种、兵种合成军队的战斗,炮兵是合成军队一部分,是以火力遂行战斗任务的,必须协同兄弟兵种——首先支援步兵、装甲兵完成任务。”“其次,为了达到协同作战的目的,还必须服从配属上级的指挥与领导,准确地执行协同计划。”“最后,还要采取措施,不断地加强炮兵部队与各兄弟兵种间的互相了解和团结。”①在战争中,炮兵在长期分散配属的情况下,同各军兵种,特别是同步兵,密切协同,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同时在实战中也锻炼和提高了自己。

装甲兵:1951年5月起,装甲兵陆续入朝作战。年青的志愿军装甲兵部队,装备差,数量少,成员新,缺乏现代化战争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朝鲜山高水多路险,坦克行动不便,战术技术性能难以发挥,坦克部队长期分散配属步兵作战,同时也配属相当数量的其他兵种作战,形成了装甲兵战时内、外配属复杂的状态,因此要求他们保证与兄弟兵种的战斗团结和密切协同,就是装甲兵政治工作中尤为艰苦、尤为重要的一项任务。他们的经验是:(1)“要加强部队在战斗中的整体观念,明确树立为步兵服务的思想”;(2)“在协同作战中,要保证开好协同会议,制订与贯彻协同作战方案和政治工作计划”;(3)“由于装甲兵是一个新兵种,因此应主动向步兵及其他兵种指战员介绍坦克的战术技术性能,并提出配合作战中的使用意见,帮助步兵首长大胆地正确地使用坦克”;(4)“主动地团结兄弟部队,通过联欢、贺功、访问、参观等活动,建立战斗友谊”,并“互提保证,互相鼓励”;(5)政治工作必须保证良好的装甲兵内部的协同;(6)“‘战时装甲兵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应与部队分散配属执行任务的特点相适应”。②装甲兵配合兄弟部队胜利地完成了艰巨的战斗任务,而部队也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注: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893-894页。②《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331-332页。)

工程兵:1950年10月底,工程兵入朝作战。工程兵任务艰巨复杂,部队高度分散,处境艰险困难,技术性强。工程兵政治部根据士兵的这些特点,遵循彭总关于“继续提高工程技术,改善我们的阵地使之成为铜墙铁壁”的指示,开展了增强整体观念,密切协同作战的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是:通过教育,引导部队“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讲明各兵种联合行动是一个战斗的整体。……工程兵常配属其他兵种作战,更应牢固树立坚强的整体观念。”对工兵分散配属其他军兵种执行任务时的具体要求是;(1)“特别强调服从合成军首长的统一指挥和其他兵种的上级领导”;(2)教育干部战士主动为其他兵种创造方便的作战条件,主动团结,主动支援,互相关心,互相鼓舞”;(3)“为了适应部队分散配属执行任务,要及时建立各种不同形式的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①(注: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349、357-358页)志愿军工兵完成了交通工程保障、战斗工程保障以及建库、筑营等大量的工程保障任务,对于保证我军机动作战和交通运输及迟滞敌人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铁道兵:1950年11月初,铁道兵入朝作战。由于敌人依恃其空军优势,对方铁路进行了不断的狂轰滥炸,因此组织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实为必要。其任务也十分繁重,而协同作战的问题同样极其重要。铁道兵政治部的工作是向部队“说明铁道战线上协同作战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团结互助的思想。教育部队充分认识我铁道部队与空军、高炮、后勤部队和朝鲜人民军铁道兵、铁路员工的亲密团结,协同作战,是夺取反轰炸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不断地教育全体人员特别是干部与兄弟部队加强团结,做好配合工作。”①(注: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政治工作(经验汇编》,第385-386页。)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在其他兄弟部队的配合下,完成了大量的铁路工程保障任务,建成了“炸不烂、打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保证了中朝军兵反侵略战争后勤运输大动脉的畅通。

政治工作保障了志愿军各军兵种的协同作战,也便保障了志愿军成为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这同敌人美军与仆从军、美军与李伪军之间均矛盾重重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照,成为我军战胜敌人的又一有利因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