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审看建国后我军首部政工条例时增写了哪句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1 06:45

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对怎样理解毛主席亲笔加上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这句话,作了深刻的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亲自提议并直接领导在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古田全军政工会成为我军建设特别是政治工作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习主席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政治建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和“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等重大新思想新观点新任务。讲话的第一个问题,专门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习主席指出:“我军是人民军队,是革命的武装力量,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习主席还对怎样理解毛主席亲笔加上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这句话,作了深刻的阐述。

讲话用大量历史事实和生动事例,阐明这种生命线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第一,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必须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如果做不到这一条,不仅我军不可能发展壮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也不可能取得成功。第二,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在长期实践中,我军通过深入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第三,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我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军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军之所至,秋毫无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我军历来强调官兵一致,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在生活上同甘共苦,形成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艰苦奋斗是我军的政治本色。我军能够吸取李自成军队进北京后“庞大的人马都在京城里享乐”的教训,没有成为李自成第二,从根本上说是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官兵的结果。

简要回顾我军历史上关于政治工作“生命线”的重要论述,可以清楚地看到,对“生命线”地位作用的认识和阐述,一以贯之、最具根本性的内容有三个方面:其一,政治工作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其二,政治工作是军队能打胜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其三,政治工作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本色和作风的重要保证。同时还可以看到,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内涵非常丰富,涉及到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和军队内外关系的各个方面。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对“生命线”地位作用所强调的内容和重点也会有所不同。例如:战争年代,瓦解敌军作为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一,军队政治工作重要文献和领导人讲话都特别强调要优待俘虏,做好瓦解敌军的工作。“文革”之后,针对被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干扰破坏造成军队派性严重、纪律涣散的问题,特别强调政治工作要重视做好加强军队内外团结、严格纪律的工作。1986年12月召开军委扩大会议时,根据当年9月中央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会议形成的《决定》突出强调了军队政治工作要保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对军队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精辟论述,围绕强军目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个方面展开,不仅明确规定了军队政治工作在实现强军目标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而且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的核心要义,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更好地坚持和发挥“生命线”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2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