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军事训练回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11 06:39

告别昨天

头脑更新,探索更勇敢

摘掉上将肩章,穿上士兵服。上世纪50年代末,许世友、杨得志、杨勇等一大批能征善战的高级将领下连当兵,与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刺杀格斗……

历史记载着:正是那次由将军们率先垂范的练兵热潮,使我军实现了从战争时期应急式训练向和平时期正规化训练的转变。

正是“将军下连当兵”,使李德生将军发现了郭兴福,经叶剑英元帅向毛泽东主席建议,引发了60年代初轰动全军的“大比武”。

半个世纪之后,我军新一代高级将领续写佳话。他们走进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课堂,率先学习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新本领,领衔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训练转变之路。统计数据显示,到2009年夏季,仅国防科技大学承办的高级干部高科技知识培训班,已经举办23期,培训高级指挥员1300多人。

从将军当士兵,到将军当学员,新的变化在发生。如今,我军高级指挥员亲自走上信息化指挥平台调度千军万马,正在从凤毛麟角成为寻常景观。我军高级指挥员信息化素质先天不足的“门槛”,正在被悄然跨越。

外电如此评价:中国军队的将军们,正在倡导进行一次新的“胡服骑射”,其标志物不是战袍和骏马,而是“比特流”和计算机芯片。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透过信息化战争迷雾,中国军人仿佛依稀看到100多年前泰晤士河畔的那盏灯火。

1893年,恩格斯眺望即将出现在人类战争海平面上的机械化战争巨舰的桅杆,有过这样的精辟论述:“现在未必能再找到另一个像军事这样革命的领域……技术每天都在无情地把一切东西、甚至是刚刚开始使用的东西当作已经无用的东西加以抛弃。”而“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这场深刻影响人民军队未来发展走向的训练转变浪潮中,军委总部、各大军区、军兵种高级将领主动谋变革、思转变,带动各级领导机关率先转变,实施了一系列推进训练转变的创新实践。

三军演兵场日新月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景观——

全军联合训练迈开新步伐,新理论、新战法、新训法百花齐放。实战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扎实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迅速普及。陆军组建“合成营”,合成训练向战斗单元渗透。海军传统意义上的部门长变成对海作战、对空作战、反潜作战指挥员,方面作战长亮相“海上中军帐”。 空军划出专门空域设置“空中电磁走廊”,有效解决复杂电磁环境“难设置”。火箭军创建军事训练电子档案,使军事训练转变实现全过程动态精细化管控。 武警部队组建专业“蓝军模拟分队”,部队砺剑有了磨刀石,反恐有了强对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