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958年毛泽东指示解放军高级将领下连当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1 06:37

杨得志(中)在队列训练中

编者 1958年8月,毛泽东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我看所有的‘长’——军长、师长等,都至少当一个月的兵,头一年最好搞两个月,要服从班长、排长指挥。一年你管人家十一个月,人家管你一个月还不行吗?有些过去当过兵的现在多年不当兵了,再去当一下。”9月20日,原总政治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作出了《关于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规定》。规定下发后,全军上下迅速掀起了干部下连当兵的热潮,各级军官积极响应,许多高级将领更是表现突出。重温这些将军当兵的故事,对于我们更好地落实日前总政下发的要求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的《规定》,有着示范、激励和鞭策的意义。

“我连来个新‘列兵’,军龄赛过我年龄。虽然革命这样久,还和我们搞‘五同’。到了班里就上岗,下得岗来又劳动。工作积极守纪律,真是一个好‘列兵’。不嫌高粱米饭粗,不嫌士兵铺板硬。唱歌学习全参加,一切和兵全相同。要问此人他是谁?就是我们的老司令。”这首发表于195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上的《新列兵——战士诗》,歌颂的是我军当时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干部下连当兵一事。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活动中,许多高级将领带头参加,其中不乏一些战功卓著、威名赫赫的上将、中将的身影。

时任原济南军区司令员的杨得志上将是第一个响应号召下连当兵的大军区司令。将军已经近30年没有过过士兵的生活了。为了适应下连后的生活,他在下连前十几天就取消了午睡习惯,在酷热的阳光下暴晒。每天早晚,请公务员按新条令教他操练。临走前,还专门召集同他一块下连当兵的干部开会,研究下去后怎样锻炼自己。继他之后,时任原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上将、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上将、时任原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中将、时任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韦杰中将、时任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文年生中将以及时任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中将、时任空军副司令员成钧中将等众多名将,也都迅速下到基层当兵。

下连当兵的将军们都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杨得志到了军区驻徐州某部六连,邓华去了海防某前哨连,许世友到了舟山群岛某步兵连,陈再道前往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连队,陶勇上了“井冈山”号战舰,成钧则下到了某海岛雷达站,还有一些将军当了炮兵、坦克兵、炊事兵、卫生兵。为了让班长大胆管理,下连之初,许多将军不约而同地改用了新名。他们脱掉金光闪闪的将军服,换上士兵装,头戴船形帽,肩佩列兵衔,以致许多战士都没认出自己的司令员来。

虽然是身经百战的开国功臣,但将军们十分尊重班长和连队干部,认认真真当一名普通列兵。许世友见到连长高立山第一面,就对他说:“首先我向你表示态度,我这个兵好领导,一定听党支部和行政上的话,叫做什么就做什么,绝不会找你们的岔子。”杨得志被分配到二排四班,每天早上收操回来,他就争着去扫地、擦玻璃、倒痰盂;开饭时,忙着给大家分菜、盛饭。杨成武只要离开班里,不论大事小事,都照例请假,回来及时销假;班长不在,就向老兵请假,而且很注意礼节礼貌。班长感动地说:“司令员给我敬礼,这是我平生的光荣。” 将军们在连队严格实行“五同”,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不要照顾。一天午饭时,杨得志发现他的饭桌上多了一盘辣椒炒肉丝,就找到司务长,耐心说明干部下连当兵不能搞特殊的道理,然后把菜倒回了大菜盆里。为了照顾杨得志休息,排长安排夜间岗哨时常把他排在头班或末班,将军坚持按顺序轮班,经常半夜起来放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