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官兵用上新式供氧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唐林 张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11 06:18

图为高原官兵携带单兵液态氧瓶巡逻的情景。

本报乌鲁木齐9月25日电 唐林、张芳报道:连日来,笔者在喀喇昆仑山一些边防连队看到,外出巡逻的官兵每人背着一个小巧玲珑的液态氧瓶,巡逻途中什么时候想吸氧了,就戴上氧罩,一边走一边吸,再不用停下来多人吸一瓶氧气了,使野外持续活动力提高3倍。高原官兵有了新式供氧装备,标志着边防部队战斗力迈进了一大步。

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和藏北阿里高原,因长期缺氧引发的各种高原疾病威胁着边防官兵的身心健康。在海拔5000多米的空卡边防连,连长谈怀周告诉笔者,以前驻高原官兵使用的是气态氧供氧技术,1升气态氧只能供一人吸食约1小时,平时使用的都是40升的氧气瓶,仅瓶体就重几十公斤,且体积大,储氧少,携带困难,车载和野外机动供氧难度高,给部队执勤、巡逻、训练增加了负担。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疆军区高山病研究所以保障边防官兵健康为己任,针对气态氧使用中的不足,提出研制高原单兵液态氧的新课题。研制中,他们根据边防官兵武装执勤、训练、巡逻和施工中身体负荷的重量,设计出1.5升液态氧瓶。为解决制氧和灌氧难题,他们多次派人到内地有关科研单位请教学习,掌握了在低温下制造液态氧的技术,经在喀喇昆仑山和藏北高原近千人次的检验,各项指标均达到高原供氧要求,深受官兵欢迎。

在神仙湾哨卡液态氧使用演示现场,该研究所所长张西洲告诉笔者:1升液态氧汽化后可以产生850升气态氧,1.5升的单兵液态氧瓶,灌满液态氧后重5公斤,汽化后可产生1000多升气态氧,可供一人连续吸10小时,且体积小、储氧量大、性能稳定、安全卫生、便于携带。

据悉,新疆军区高山病研究所还研制成功了50升和15升的大容量液态氧储备罐,专门用于坦克、装甲车、汽车高原运输途中的氧气供应。

(解放军报 2003年09月27日 第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