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降兵已发展成拥有二十多个专业兵种的“飞行集团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力、李国文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0 21:16

我空降兵跨越“背伞的步兵”

十年转型建设已发展成拥有二十多个专业兵种的“飞行集团军”

跳出机舱 刘伟平摄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特约记者张力、记者李国文报道:你见过这样壮观的景象吗?夏日的西北大漠,大型运输机掠过蓝天,一簇簇硕大的降落伞遮天蔽日,携带着一门门重型火炮、一辆辆伞兵战车横空出世,从天而降。

战车空降,犹如一个个悬挂在长空的惊叹号。它向世人宣告:经过10多年的转型建设,中国空降兵已经从单一兵种的“背伞的步兵”,发展成为由炮兵、航空兵、导弹兵、侦察兵、防化兵、工程兵、电子对抗兵、通信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飞行集团军”,一支多兵种合成、能够快速反应、远程直达、重装突击的空中战略打击力量悄然崛起。

空降兵某部部队长李凤彪告诉记者:“所谓‘飞行集团军’,相当于把一个集团军搬到了天上。”这个变化意味深长:过去,我军空降兵始终徘徊在“一人一枪”的轻装水平,伞兵除了能跳伞以外,其余本领像传统步兵一样。一次,空降兵部队领导出访时看到,俄空降某师几个女兵在演习中,利用空降重型坦克打得对手落花流水,而我军空降兵当时只能空投单薄的小件装备……

2005年,中国空降兵史册翻开崭新一页。这一年,自动化指挥系统、伞兵突击车、伞兵战斗车陆续装备空降兵部队。随后,围绕如何“让战车飞起来、投下去”,中国空降兵脱毛换羽,接连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国产运输机为平台,空降兵突破“小件连投技术”,成功进行了一次连投30个小件的试验,超过了国外一次连投最多22件的纪录。

———以引进大型运输机为平台,重型装备3件连投试验成功,并首次实施人员和重型装备“人装一体空降”,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之后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信息化的发展,让我军空降兵如虎添翼:空降兵指挥员运用空中指挥飞机和卫星定位、导航、通信系统,可以把命令直接下达到空投地面的步兵连、摩步营、特种分队乃至单兵,实现“空中一声令,地上铁流奔”。

10年来,从东北雪原到南海岛屿,从十万大山到世界屋脊,从平原湖泊到山区森林,空降兵部队在广袤国土征战演练的步伐越迈越宽。随着某型伞兵伞、武装翼伞、动力翼伞等10余种新型伞具列装部队,我军空降兵跳伞安全率之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0年来,中国空降兵还飞向世界舞台。“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中国空降兵与俄罗斯空降兵同台竞技,空投到地面的官兵们驾驶新型战车快速准确摧毁120多个目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国空降兵首次万里机动飞出国门,实现了空降兵在异国复杂气象条件下精确跳伞着陆和重装连续空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