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也在悄悄改变着中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高吉全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0 16:34

中国“蓝盔”履行大国担当

■本报记者 高吉全

从2002年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到如今保持有近2000名官兵在联合国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10年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五常中最大的出兵国,佩戴蓝色UN头盔的中国维和部队驰骋于世界多个战乱、艰苦地区,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贡献着中国力量。

2009年2月16日,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在出征前面对国旗宣誓。本报资料照片

1

这是一个大国的承诺:

2002年,我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承诺在接到联合国派兵请求后,90天内即将1个联合国标准工程建筑营、1个联合国标准二级医院和2个联合国标准运输连部署到联合国指定的任务区。

世界纷繁复杂,一切为了和平。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做一个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支持公平与正义、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负责任的大国”。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指出,中国将继续“参与多边事务,承担相应国际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参与联合国维和机制,正是中国勇于承担国际安全责任的体现,是“负责任大国”这一承诺的载体。

2003年4月,中国赴联合国刚果(金)维和部队启程了。此前的1992年至1993年,我国曾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过一支400人的维和工程兵大队,这是时隔10年之后,中国军队再次应联合国之邀,派成建制部队迈上维护世界和平的征程。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因为从这一刻起,中国军人注定要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因为从这一刻起,“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质量”等一系列反映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军人形象的词汇,被录入联合国的词典,载入世界和平的史册。

2

投身世界和平事业的脚步一旦迈出,便只有加快的责任,没有停下的理由。

2003年4月,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

2003年12月,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

2006年4月,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派出工兵分队,并于2007年增派了医疗分队;

2007年11月,向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特派团派出多功能工兵分队。

……

10年前,中国还只有少量军事观察员执行相对单一的观察巡逻等任务;10年后的今天,我军官兵奋战在联合国10个任务区,执行工程保障、扫雷排爆、物资运输、医疗救护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多项任务。

从无到有,我军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2.2万人次,有9名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3

中国“蓝盔”,一个多么美好的名字。因为它的加入,给联合国维和机制增添了强劲的动力,让世界和平多了一份保障。

在黎巴嫩,B52雷场是1000多个雷场中最危险、最复杂的一个。当任务交到时任中国维和工兵营营长聂学政手上时,聂学政代表中国扫雷分队坚定地回答:“坚决完成任务!”

参与维和机制,是中国政府的承诺;而坚决完成任务,则是中国军人的誓言。

一枚2000磅的航弹,钻入地下17米,常规作业根本无法排除,采取爆破作业又可能危及周边油库。按照维和部队惯例,可以申请取消这次作业。

“中国军人绝不放弃任务!”这是中国“蓝盔”的承诺。扫雷分队苦战4天,终于成功排除航弹,创造了维和扫雷史上排除最重炸弹的新纪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来视察,他高度评价中国军人:“有能力有信心完成联合国赋予的任何任务。”

在炮火不断的黎以冲突地带排雷,在蚊虫肆虐的苏丹热带丛林中修路,在环境复杂的利比里亚全境运输,在疾病流行的刚果(金)为百姓行医,在刚刚独立的南苏丹修建基础设施……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中国军人赢得世界赞誉。

联合国主管维和事务的前副秘书长格诺曾如此评价中国维和部队:“联合国需要纪律严明的部队,中国派出的恰恰是这样的部队;联合国需要专业技术强的部队,中国派出的恰恰是这样的部队……希望中国在未来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蓝盔”,不仅为世界和平贡献了力量,也悄悄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4

10年维和,也在悄悄改变着中国军人。

跨洲的运输、实战的环境、多发的情况,让中国军队的远程指控能力、远程投送能力、对外交往能力、野战生存能力以及临机处置能力都大大提升。2011年,联合国维和部队遭遇驻在国政府军哗变、武装分子突袭等突发事件多达几十起,中国指挥员均从容应对,妥善处置。

维和战场的示范效应,也传递到了国内。当年的维和工兵营营长聂学政今天已经是成都军区某工兵团的团长,他将维和战场搬到了部队的训练场上———训练中用真雷,考核中用实弹,全团官兵立足实战,练为战,练即战,创新和改进了26种战法训法,部队战斗力大幅提升。

维和行动培养了一大批拥有国际视野、实战经验的优秀军事人才;以维和行动为第一步,中国军人已经跨上了联演联训、海军护航、海外救援等多个平台。

履行中国责任,做出中国贡献,磨砺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蓝盔”的10年辉煌!

(原载《解放军报》2012年11月0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