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空联合作战实验场”崛起北疆

10年来砥砺近百支雄师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坤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0 15:30

陆空联合演练在草原深处打响。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摄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特约记者张坤平报道:今年夏季,内蒙古草原腹地,一个新机场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建成。空降兵某部指挥员来到这里观摩演习,一下飞机就激动不已:“我们的伞兵马上可以空投到大草原上练兵,然后乘运输机返回!”

以往,由于许多陌生训练场没有机场,空降兵远程空投演习之后,常常不得不搭乘火车、汽车长途奔波返回驻地。“在天上飞一半,在地上跑一半”,全域作战训练效益大打折扣。

如今,不仅空降兵到北疆大漠训练可以朝来夕往,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和陆航部队的战机也可以飞落这里,与地面陆军装甲部队磨合切磋。

古往今来,蓝天飞雄鹰,草原跑骏马。如今,陆空精锐之师在草原携手并肩作战。这片当年成吉思汗跃马扬鞭的古战场,已经崛起一座现代化大型“陆空联合作战实验场”。驻足这片战场,无数中国军队指挥员怦然心动:这是一个多么理想的练兵沙场!

———占地达上千平方公里,是我军惟一可展开集团军规模陆空联合实兵战役演习的训练基地。10年来,这里已先后导调、保障了上百场陆空联合战术兵团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上千名军师旅指挥员率近百个师旅数十万名官兵,在这里轮番鏖战。

———我军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演习,在这里首次开展。2008年深秋,来自36个国家的110多名军事观察员草原观战。滚滚铁流中,一队白色特种车辆出现在哪里,哪里的部队就会电台失灵、雷达迷茫、指控中断。外军观察员如是评论:中国军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迈出坚实步伐。

———战场功能完备,设施先进。记者驱车驰骋在草原深处,只见智能化混合雷场、染毒地段以及堑壕暗堡等工事星罗棋布,城市作战、特种作战阵地犬牙交错。基地拥有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首创数字化千分制量化评估模式,对参演部队全程评估监控可精确到秒。一支专业化 “蓝军”,常年在这里安营扎寨,虎视眈眈,随时准备与各路劲旅开展激光仿真交战演习。

风过草原,掀开我军训练基地建设大幕一角。记者从总参军训部了解到,经过10年建设发展,从草原大漠,到碧海深处;从北国密林,到江淮丘陵;从高寒山地,到稻田水网……一个颇具规模的现代化训练基地群,正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崛起。

从这里走向战场

■伍正华

天骄策马处,三军演兵场。走近朱日和,我们听到了我军基地化训练跨越发展的激昂心跳。

“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付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未来高技术战争,将首先在作战实验室中打响。在“战争预实践”的广阔舞台上,实兵对抗演习是部队走向未来战场的“最后一级台阶”。

这级台阶很重要、也很陡峭:在这里学会打仗,才能从这里走向战场!

(《解放军报吧》2012年10月18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