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不变的是血脉基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10 03:28

为什么说红色基因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

红色基因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为什么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打起仗来不要命?我们或许可以从晚年张学良的回忆中找到答案:因为共产党的军队有信仰,红军甚至每一个兵都信仰他们的主义。红色基因为我军注入了政治灵魂,为官兵标定了价值追求,引领我军朝着远大目标和光明方向前进。

红色基因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上甘岭战役中,世人皆知黄继光,但鲜有人知的是,黄继光牺牲10天后,接任他的班长吕慕祥再次演绎了这一壮举,多处负伤的他,拉响手雷扑向敌人地堡。更鲜为人知的是,在那场战斗中,拉响手榴弹、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的英雄,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在人民军队的队伍里,“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一张前赴后继、用生命书写的英雄答卷。

红色基因系牢了坚固的情感纽带。红色基因是我军官兵情感的归依,它像一块强大的“磁石”,使官兵团结如兄弟,军民团结如一人。一些老红军回忆,红军时期最有力的宣传口号是“红军官兵平等”“红军不打士兵”,最有力的行动感召是上级与下级“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官兵平等、团结友爱的内部关系,吸引着无数劳苦大众投身红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有力巩固了我军的内外团结,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新的长征路上怎样跑好历史接力棒?

学史明理,打牢红色传人底色。不学历史就没有根,不懂传统就没有魂。陆军某集团军叶挺独立团二连,当年曾是飞夺泸定桥的红一军团四团二连,他们执行任务打荣誉旗、重大节日吃传统饭、外训演习建流动荣誉室,让“要桥不要命”的勇士精神在官兵身上薪火相传,使蕴藏在连魂里的精神密码转化为强军路上的制胜基因。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追根溯源中回归本真,红色血脉的传承才有可靠保证,前进的脚步才会铿锵有力。

见贤思齐,立起英雄模范标杆。历史上,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成为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现实中,广大官兵追寻着英雄足迹,涌现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生死关头舍己救人的“最美潜水员”官东,用生命诠释北疆卫士赤诚的边防连长杜宏等一批先进典型。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我们才能升华思想境界,激昂强军斗志。

躬身践行,走好军旅人生之路。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最终要立足岗位苦干实干。“铁甲兵王”贾元友入伍19年来,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后撰写了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400多篇心得体会,成为团队理论学习标兵。他原本只有初中文化,通过8年刻苦学习,获得了军事学学士学位。他潜心钻研新战法和新装备,创造了“大漠射击,一弹贯穿双靶;千米之外,4弹全中靶心”的佳绩。贾元友的事迹真实感人,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一名普通战士矢志强军、建功军营的成长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