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不变的是血脉基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10 03:28

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凝结了哪些好传统好作风?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集中体现在理想信念、神圣军魂、根本宗旨、革命精神、铁的纪律、政治本色等方面。这是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也是红色基因的精髓所在。

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1927年的《八一起义宣言》就明确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号和政纲。革命理想高于天,是我党我军同其他一切旧政党、旧军队的本质区别。90年来,我军的使命任务不断变化,但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在理想信念之光指引下,我军始终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了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坚强意志,将星星之火催燃成普照东方的绚丽日出。

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人民军队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三湾改编,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原则;水口建党,创立了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一路走来,军心始终凝聚在党旗下,听党指挥成为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这保证了我军在战争年代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和平时期经受考验历久弥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广为流传。长征路上,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叫共产党?什么叫红军?共产党、红军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唯一的宗旨。90年来,它始终激励着我军官兵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把对人民的大忠大爱播撒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20世纪50年代初,十八军奉命筑路进西藏。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极其简陋的作业条件,面对几乎每前进一公里就要躺下一名烈士的惨痛现实,英勇的筑路官兵首次叫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仅两年多时间,就创造了将公路修上世界屋脊的历史壮举。“两不怕”是我军革命加拼命精神的高度浓缩。90年来,它点燃了我军官兵无穷无尽的战斗激情,塑造了敢于压倒一切敌人、敢于征服一切困难的精神风骨。

严格自觉的铁的纪律。辽沈战役时,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许多部队驻在苹果园里。当时正值苹果飘香的季节,又饥又渴的战士们却没有一个人伸手去摘苹果。毛泽东得知后感慨地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正是凭着执纪如铁、守纪如钢,我军才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成为享誉中外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看到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土炕、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断了一条腿的眼镜,他从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并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艰苦奋斗是我军的起家本钱,也是我军的传家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