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基层干部基本实现本科化,钱学森构想正在变为现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世金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0 10:30

钱学森构想正在变为现实

我军基层干部基本实现本科化,涌现一批博士将军和硕士师旅团长

军事科学院毕业典礼。本报记者 李靖摄

本报讯 记者欧世金报道: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上世纪80年代曾提出我军人才方阵的学历构想———军长为博士,师长为硕士,团长为学士。当时有人感慨地说,钱老这一构想“近乎神话”。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钱学森构想的“神话”正在变成现实。今天我军已经拥有一大批素质优秀的硕士、博士营连主官,基层干部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1.9%,研究生占7.2%,营连主官培训率达到90%。在6月下旬召开的全军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军委领导欣喜地说:“基层干部基本实现本科化,大幅度提高了官兵素质特别是信息化素质。”

在基层已经涌现出一批岗位成才的大学生典型。本报最早宣传的大学生士兵公举东,如今已担任南京军区某旅政治部主任。在这次全军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的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连长楚科纬,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首届国防生。去年4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他应邀向5万多名清华学子汇报从军5年的收获。南京军区某团博士连长陆松一入伍就被定为正营职、少校军衔,但他从零开始,戴列兵军衔练体能,戴士官军衔练技能,戴排长军衔练指挥,逐步升级,在连长岗位上带出一个信息化的“神炮连”。

据本报各分社提供的信息,广州军区司令部系统已经出现500余名全日制硕士博士干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有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室,以29名博士、109名硕士为主体的近千名战斗型装备保障人才,成为雷达、导弹、电子对抗等专业领域的骨干;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先后培养出6名博士、69名硕士,创造了实弹发射“百发百中”的骄人战绩。海军涌现出一批博士舰长,空军涌现出一批双学士飞行员。

2000年8月全军第一位博士师政委,目前已担任大军区政治部主任。7年前,第二炮兵部队第一个博士旅长陈光军,3年前已成为第二炮兵司令部二级部长。沈阳军区某团博士团长王铁峰,撰写的军事理论著作被列为部队院校教材。

近10年来,国家和军队不断完善普通高校培养国防生、接收地方大学生干部、大学生士兵提干等政策,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人才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从2008年开始,我国对兵员征集对象进行大调整,从以往以农村青年、城市待业青年为主,改为以各级各类院校大学生为主,每年大约有10万大学生走进军营,并有一批经过基层锻炼后被直接提为干部。2011年4月,中央军委印发《2020年前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为我军人才建设描绘出清晰路线图和壮丽前景,人才是战斗力第一要素的观念在我军上下形成共识,钱学森的构想正在变为现实。

正华快评

再拿一个“战场学位”

■伍正华

如今,没有几个官兵不是带“本”入伍、带“证”分配的,而且“本”与“证”的层次越来越高,博士连长、硕士班长、学士士兵已不再是新闻。有的战友笑言:10年前的本科生,现在只能算是“末科生”了。

“末科生”之说,不仅是一种学历恐慌,更是一种能力恐慌———没有经过汗水锻打的文凭,没有经过硝烟考验的知识,都不过是战士刺刀柄上的漂亮纹饰。

社会上有句考量人才的名言:“剩下的才是最好的!”吹尽黄沙始见金。军队是要打仗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对人才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要求更为苛刻。

只有千锤百炼、千淘万漉,方经得起千挑万选。何不在学校里拿到的那些本本之外,再拿一个“战场学位”!

(《解放军报》2012年7月1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