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警徽守护九州平安

武警部队持续开展“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活动,成为激励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有效载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温常青 赵波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0 10:27

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武警昭通市支队官兵在震区展开救援。李善明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温常青、记者赵波报道: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当天,一支300人的救援队急行军200余公里突入震区。这群头顶警徽、身披橄榄绿的官兵,走到哪里就把生的希望播洒到哪里。带领这支队伍的指挥员,正是赫赫有名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方红霄。

上个世纪末,方红霄的威名就已家喻户晓。这位曾带领官兵查获毒品45公斤、枪支41支,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19名的“护法勇士”,如今已成长为武警曲靖市支队支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先后指挥完成灭火、抗洪、维稳等突发事件处置30多次,用行动兑现了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从北疆大地到南国海岛,从繁华都市到寂寞边关,“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活动既声势浩大又扎扎实实,各部队以评选活动为抓手,持续用力,培育官兵忠诚品质、顽强作风、过硬素质;广大官兵以评选活动为平台,创先争优,你追我赶,岗位奉献,在全武警部队形成了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2007年6月,在武警部队开展“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10周年之际,胡主席亲笔题写“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章名,并亲切接见第1至第10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历届奖章获得者成为武警形象的代言人。从战时忘死平时忘我的独臂英雄丁晓兵,到新时期缉毒先锋杨开飞,从欲与男儿试比高的“中国霸王花”雷敏,到千里卧底侦破凶杀大案的女特警敬晓玲,他们是武警部队千千万万忠诚卫士的杰出代表。

镌刻在“十大忠诚卫士”这座丰碑上的名字当中,不仅有紧要关头舍生忘死的孤胆英雄,还有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时代楷模:为民造福为党树碑的“天山神医”庄仕华、勇立现代化武警建设潮头的“警营发明家”江鹰、让国歌七度在国际赛场奏响的“狙击之王”张华、顽强拼搏的“筑路先锋”毛瑞兵……他们扎根警营忠诚使命的精神,已定格于人民群众的心中。

人民安危重千钧,卫士热血铸忠诚。历史可以作证:当洪水凶猛泛滥的时候,当烈火肆虐蔓延的时候,当强震突然来袭的时候,当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武警官兵的威武身影;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忠诚卫士的雷霆行动。

人们不会忘记,汶川抗震,时任武警某部参谋长王毅率领200名官兵31小时狂飙突进直插震中,率先向中南海汇报生命孤岛的灾情;处突维稳,年仅19岁的战士刘定伟与暴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医院接连5次下达病危通知;王斌、周康、王东海勇闯滔天浊浪,为抢救落水群众壮烈牺牲;王陈万、崔波徒手勇斗歹徒,凭借一招制敌的硬功成功解救人质……评选活动产生的榜样激励作用,让官兵更加忠诚勇猛,所向无敌。

据武警部队政治部领导介绍,在评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同时,武警部队广泛开展争当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精心构筑“忠诚卫士系列工程”,编写《忠诚卫士教材》,颁发《忠诚卫士守则》,创作《忠诚卫士组歌》。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已深深植根于官兵心底,熔铸于官兵血脉。

开展“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活动以来,武警部队有628个基层单位和1114名官兵受到全国全军表彰,千余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英勇牺牲。

忠诚之花最美丽

■伍正华

世界上什么花儿最美丽?雍容华贵的牡丹,还是清新脱俗的芝兰?一千个人眼中,或许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但对革命军人而言,答案只有一个:忠诚之花最美丽。

忠诚从不分平时战时。那些用鲜血点染关山万重的忠诚可歌可泣,那些默默守卫万家灯火的忠诚同样可敬可学。因为没有平日的执著坚守,何来战时的一无所惜?没有平日的精武强能,何来战时的一马当先?

忠诚是军人最宝贵的品格,忠诚是军人最铿锵的誓言。全军和武警部队将士争当忠诚卫士,绿色军营处处绽放忠诚之花。

(《解放军报》2012年10月08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