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战斗力成为信息制胜拳头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君华 刘逢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0 10:19

特战队员“敌”后机降。马增江摄

■传统步兵、炮兵等数十个兵种近千个岗位消失

■侦察预警、测绘导航等上千个兵种岗位诞生

本报讯 记者胡君华、特约记者刘逢安报道:“通天之路打通了!”9月15日,总参某信息保障基地比武演练激战正酣。走上卫星测量控制新岗位时间不长的工程师韩宝玲,40多分钟就打通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天地一体信息链路。

“有了这条上天入地的‘信息链’,指挥员就能指挥千军万马,直至单兵单装。”韩宝玲介绍说,这条“链”涉及数据获取参照、天地传输、星际组网交换、情报整合和数据分布应用等百余项岗位新业务。

比武中,像韩宝玲一样,频谱管理、导航、侦测、信息安全防护、数据管理等新型作战力量正成为赛场新宠,标志着两年前才组建的该基地正成为信息战场的拳头力量。

像该基地一样,近10年,我军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牵引下,传统步兵、炮兵等数10个兵种近千个岗位消失,侦察预警、测绘导航、特种作战等上千个兵种岗位诞生,通信、高炮、气象等一大批兵种岗位转型……日新月异的三军战位催生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新质战斗力成为信息制胜拳头力量。

———空军预警机让“鹰眼”飞天。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天安门广场和电视机前的群众惊喜地发现,天上“空警-2000”带领上百架战机掠过天空,地上车载无人机、海军陆战队、新型雷达等新型方阵铁流滚滚,新型作战力量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走向深蓝。今年国庆节前夕,随着某部“四胞胎”孙长宇、孙长峰、孙长岭、孙长涛转岗成为中国首艘航空母舰上的水兵,数千名海军官兵集体走向新战位驶向深蓝,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新型力量。

———新型步兵演绎战场新景观。2004年秋,桐柏山区,硝烟弥漫,一场实兵实弹演练拉开大幕。济南军区某部万余名“铁脚板”踏上“风火轮”、插上“铁翅膀”,一手拿枪一手握鼠标的新型步兵,演绎出“参演万余人,演练现场不见几个兵”的新景观,记录这一历史巨变的新闻稿,获当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特种作战显威信息化战场。秋日拂晓,3架无人机划破都市浓雾直飞高原。指挥车内,气氛异常紧张。指挥员注视着电脑屏幕,航拍图片、传感器数据、上级通报……各种情况闪现在方寸荧屏。战斗打响,特战队员深入“敌”后,1小时内摧毁“敌”5个重要目标,活捉“敌”指挥官一名。

———网聚能力让三军联为一体。2007年盛夏,第二炮兵和空军展开全程对抗,东海舰队导弹实射震撼海天,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陆军跨区机动演练鏖战正酣……陆地猛虎、海上蛟龙、蓝天雄鹰、空中神箭联为一体,网络管理员、信息火力协调员等一批新战位亮相,让战场感知、指挥控制、信息对抗、火力打击高效聚合。

我军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为新质战斗力建设助力。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成立,总参通信部改编为总参信息化部,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改编为总参军训部。与此同时,空军预警、特种作战、海军航空兵等院校的建立,标志着我军新质战斗力建设从源头抓起,牵引和带动着预警指挥、特种作战、航天侦察、气象水文等新型作战力量,向着未来信息化战场开进。

(《解放军报》2012年10月31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