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要不要掌握枪杆子?历史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佑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0 04:30

“无产阶级要不要掌握枪杆子”“如何才能保存和发展军队”,我们党建立初期,围绕这两个问题的讨论和思考一度是激烈的。站在我军九十华诞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史给出了正确的答案。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党指挥枪,这支军队有了灵魂

■邓佑标

“无产阶级要不要掌握枪杆子”“如何才能保存和发展军队”,我们党建立初期,围绕这两个问题的讨论和思考一度是激烈的。站在我军九十华诞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史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列宁说过:“革命军队所以必要,是因为只有强有力才能解决伟大的历史问题,而在现代斗争中,强力的组织就是军事组织。”那时候,帝国主义在中国大地上肆意横行;新军阀代替旧军阀,全国工农群众没有得到丝毫政治上经济上的解放;国民党发动反革命政变,对我们党和工农群众进行疯狂的血腥屠杀。从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离开了武装斗争,无产阶级和共产党就不能实现革命的目的,就不能肩负自己的历史使命。

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我们党将中华民族带入到新的历史天空。从南昌霹雳一声暴动,到红旗插上井冈山;从史无前例的万里转战,到打败日本侵略者;从实现全国的基本解放,到消弭出现在门口的战争,党领导人民军队在炮火硝烟中一往无前,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久盼的独立、可贵的和平。“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时至今日,毛泽东的这番话,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枪杆子掌握在谁的手里,决定着它为谁服务,也决定着军队的战斗力。古往今来,没有政治灵魂的军队往往沦为满足个人私欲的队伍,对百姓欺压掳掠,遇失败哗变溃散,予民以希望、秋毫无犯者鲜有。我军初创之时,也存在着旧军队的习气、农民的散漫作风。不经过政治改造,队伍必然缺乏组织纪律性,一触即溃;不经过政治改造,军事骨干不能同时是政治骨干,其作用也不能发挥。

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超拔的政治品格,对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毫不犹豫地反对之”,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明新路。正如罗荣桓所说:“从此,这支部队便有了灵魂,开始完全处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党指向哪儿枪杆子就打到哪儿,部队不怕刀锯鼎镬、不顾生死安危,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增强,屡屡走向胜利。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当今世界,战争并没有被消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任何思想上的刀枪入库、行动上的马放南山都是极端危险的。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我们才能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途上阔步向前,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