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为和平发展建功大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唐、钱晓虎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0 09:51

中国海军为和平发展建功大洋

非战争军事行动呈现出访、护航、解救、接护、联合军演等“多重奏”

2010年9月16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行驶在亚丁湾。琚振华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唐、记者钱晓虎报道:10年航迹不寻常。人民海军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由于装备落后,对于非战争军事行动,只能在近岸海域执行抢险救灾、护渔护航、救生打捞等任务。如今,海军积极适应国家利益发展需求,不断拓展战略运用空间,海军非战争军事行动已不再局限于出国访问,而是被赋予了全新的内容和实践。

2012年7月18日,浪卷波涌的亚丁湾见证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又一次会师———第十二批护航编队与第十一批护航编队会合。对第十二批护航编队中的“千岛湖”舰主机班班长李建庄而言,这片远离祖国的海域并不陌生,这是他3年中第3次来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就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第11次团聚的时刻,放眼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执行 “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行”任务的“郑和”舰正对厄瓜多尔进行友好访问。“此次环球航行出访,是中国海军时隔10年后组织的第二次环球航行,总航程约为3.2万海里。”随舰出访的学员李仲越感叹,“郑和”舰已航行30多万海里,它的一串串航迹,就是人民海军从近海走向大洋的缩影。

人民海军迈步远海,如今已是寻常事。一边是接力护航,一边是环球远航,海军舰艇兵撒万里大洋的壮观场面,成为中国海军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常态。

在海军指挥中心的世界地图上,一串串闪烁的红色符号,标示着海军正在执行远洋任务舰船的位置。据悉,随着转型建设的推进和使命任务的拓展,海军非战争军事行动呈现出“多重奏”特点,执行舰艇出访、亚丁湾护航、海外医疗服务、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越来越多,航迹越来越远,经常保持多支舰艇编队同时在大洋执行非战争军事任务,少的时候有2至3支,多的时候有5至6支舰艇编队。

2002年,“青岛”舰和“太仓”舰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首次完成环球航行,圆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梦想。此后的10年间,中国海军更是大踏步走向世界,航迹遍布五大洲、三大洋。所到之处,海外华人为之扬眉吐气,一位老华侨登上舰艇参观时激动地说:“祖国军舰航行越来越远,我们华人的头也越昂越高。”

“感谢祖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被护中国商船上打出的巨大标语让人记忆深刻。2008年12月26日,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鸣笛起航,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截至今年7月15日,海军先后派遣12批31艘舰艇、26架飞机,完成对471批4715艘中外船舶的护航,解救、接护、武力登船营救56艘船舶,赢得国内外广泛赞誉。

从舰艇出访到远洋护航,从撤侨护侨到医疗援助,人民海军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从近海走向远洋。2011年3月1日,利比亚局势动荡危及我同胞安全,正在亚丁湾护航的“徐州”舰昼夜兼程,千里挺进地中海,为搭乘我2142名从利撤离人员的商船护航,开创了我军非战争军事行动新纪录。2010年和2011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两次驶出国门,赴亚非、南美9国执行“和谐使命”医疗服务任务,展示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大国形象。

今天,我人民海军在走向未来的征途中,愈加信心满怀、愈加步履铿锵……

正华快评

“郑和”涅槃

■伍正华

“哥伦布以后,有无量数之哥伦布,达·伽马以后,有无量数之达·伽马,而我则郑和以后,竟无第二之郑和。”面对海权尽失、国运衰败、民族危亡,梁启超曾喟然长叹。

明中叶以后,一切与郑和有关的东西,都“毁之以拔其根”,及清更是严令片帆寸板不得出海,“出界以违旨立杀”!当“蓝色之门”砰地关上时,强敌则由海破门而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华民族屈辱百年,抗争百年!

600年前,郑和高扬的帆曾抵达世界30多个国家。600年后,中国海军 “郑和”舰远洋航程已达30多万海里,到访国家近30个。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吗?不,它是一支队伍的涅槃,一个民族的涅槃!

(2012年9月3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