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告诉你:我们这支军队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天敏 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0 04:13

起 点

■丁增义

平波死水卷涛澜,

首义洪都发肇端。

灰布新裁三五尺,

赤旗初举万千杆。

硝烟每见冲云岭,

倥偬何曾下马鞍。

但看井冈星火起,

经年不觉已燎原。

红军第一个兵工厂

1928年,红军在对敌斗争中缴获了一些枪、炮制造设备。为弥补武器弹药的缺乏,当年年底,红军决定在井冈山地区东固淘金坑建立兵工厂。兵工厂共有人员40余名,下设铁工厂、熬硝制火药厂、木炭烧制厂。当时兵工厂主要生产土枪、土炮,兼制梭镖、大刀,此外还负责修理枪支。

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

1930年3月16日,一架国民党飞机因油料耗尽在河南光山陈家河迫降。在党的争取下,驾驶员龙文光决定参加红军。不久,鄂豫皖特委和军委决定成立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航空局,龙文光任局长,并将这架飞机命名为“列宁”号。

红军第一面军旗

1927年9月11日,工农革命军在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中第一次高举自己的旗帜,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有一颗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内镶有黑色的镰刀斧头,分别代表工农,相交叉代表工农联盟;在旗的右侧和旗杆相连的一条白布上写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

红军第一套军服

1929年4月长汀战斗结束后,为适应游击战争的需要,红四军进行了整编。由于缴获了大量物资,红四军前委决定统一制作军服,红四军战士第一次穿上了统一的缀有红领章的列宁式灰蓝色军服,打上了绑腿,戴上了缀有红五星的八角帽。

红军第一支无线电队

1931年1月,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中,红军缴获了一批国民党军队的无线电通讯器材。为了建立红一方面军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及其他地方红军的无线电联系,红一方面军总部无线电队成立,王诤任队长,冯文彬任政委。

姜 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解放军画报》资料室供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