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后勤保障力量玉树抗震救灾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永升 李彦忠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0 02:27

现代后勤显威救灾战场

——军队后勤保障力量玉树抗震救灾纪实

■雷永升 本报特约记者 李彦忠

保障距离远、社会依托条件差、高原病威胁大,是这次玉树抗震救灾面临的最大挑战。总后勤部迎难而上,我军现代后勤保障显威救灾战场:一个个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一份份野战食品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一辆辆高原炊事车高效加工热食,一件件御寒设备运抵救灾现场……

当晚拨专款2000万元

14日上午,灾情发生第一时间,总后勤部领导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部署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总后勤部迅速启动应急指挥机制,成立指挥协调组,建立战备值班和情况报告制度,当晚发出关于迅速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工作的指示,并紧急向兰州军区联勤部拨款2000万元。

财务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卫生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基建营房部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指挥机制,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与各联勤部门建立高效的联勤保障指挥体系。医疗和防疫力量及时抽组,参加救灾。

14日当天,60吨燃油运抵玉树机场。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12辆运输车,装载1500箱矿泉水、50顶帐篷、300套棉衣被,星夜驰援灾区一线。全军后勤部队3200名官兵、1000多台后勤装备迅速向灾区集结。

2.2亿元救灾物资急送一线

地震灾区道路损毁,通信中断……救援人员和物资早一秒到达,受伤人员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总后首长提出: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确保后勤保障及时有力。

军事交通运输部连夜调集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保障力量,采取铁路输送、紧急空运、公路运输等方式,多路径、多方向、日夜兼程,向灾区快速投送救灾部队和装备物资。

调集运输、交通工程、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42支、2770人,出动工程机械设备1400余台,紧急投入交通救援和抢修。动用储备的海事卫星终端设备,紧急空运至西宁,保障与救灾一线的视频、语音联络。

组织开行军列6个整列,装载347车,运送医疗队330人、车辆装备和医疗方舱266台、野营设施设备1080套、油料6120吨。组织军地航空运输保障42个架次,空运医疗队、消防救援队和伤员2193人、救灾物资400吨。部队出动运输车1146台次,运送人员6341人次、物资8023吨。

记者在灾区看到,高原型炊事挂车启动不到50分钟,一碗碗热腾腾的米饭、一盘盘香喷喷的炒菜,就递到救灾官兵手中。

物资油料部紧急调拨的10台高原炊事挂车、18台高原自行式炊事车、5台食品冷藏车和20套高原特种给养器材,全部快速运抵灾区。

总后勤部抗震救灾后勤保障指挥协调组组长、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对记者说,后勤部队采取伴随、定点、前送、垂直等保障方式,实现了部队救灾走到哪,后勤保障就跟到哪。

总后已分7批紧急调拨价值2.2亿元的救灾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发到了救灾部队和灾区群众手中。

震后12个小时抵达灾区

我军卫生系统现代化救援手段,在仍然寒冷的灾区传递着春的信息:第一支医疗队于震后12个小时抵达灾区,展开救援工作。震后48小时内,9支医疗队到达灾区。震后72小时内,14支医疗力量到达灾区。

总后卫生系统紧急调集的100台便携式加压氧舱,15日由总后直属供应保障局紧急发往地震灾区。

抗震救灾远程医学系统开通,提高了野战卫勤保障能力。16日,1岁5个月大的藏族男孩桑周多杰,被空军和武警官兵接力护送到解放军第22医院。院方检查后发现,小多杰双下肢挤压伤冻伤严重,极有可能造成双腿残疾。

现场坐镇指挥的总后卫生部领导立即决定通过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实施远程会诊。解放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等7家军队医院的专家集思广益,确定最佳手术方案,保住了小多杰的双腿。

卫生部快速筹措57个品种野战急救车、集中供氧装置、野战医疗成套装备,紧急采购70台制氧机、2000台供氧装置、100套伤员运送担架,紧急运抵一线。

在玉树体育场等地,从济南军区、北京军区抽调的方舱式野战机动医院紧急开设,设置床位200张、手术台4张,只需1个小时就能展开运行。

为防治地方自然疫源性疾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第三军医大学15名高原病防治专家,携带价值10余万元的药品和1万份高原病防护手册飞抵灾区,展开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的高原病防治。

(2010年04月23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