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政工条例》见闻:做好政治工作“家常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 王雁翔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0 02:20

做好政治工作“家常菜”

———广州军区某团学习贯彻《政工条例》见闻

■本报记者郑蜀炎 王雁翔

俗话说,家常菜最养人。广州军区某团党委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了做好一道道政治工作“家常菜”上,慢火细功,一招一式颇耐人寻味。

“家常菜”是要天天吃的。营连主官成长交替快,难免经验不足,工作中常常忙了这个,漏了那个。团党委就从正规有序的工作制度上下手。依据《政工条例》及其他规定,将各级党组织每周、每月、每季度、半年乃至年终,要开哪些会,啥时间开,研究分析什么问题,什么人参加等,都一一进行梳理规范,制作成“党组织会议汇编流程图”,从团领导到各级干部职责明晰,履职尽责问责制度也有了落实的依据。

“家常菜”看似简单,要做得色味俱佳、可口养人却不容易。以网络起落变迁为例,团里费劲不小建起局域网,但因担心失泄密,一会儿封,一会儿限,加上网速慢,欢喜很快变苦恼,一个丰富的信息资讯平台成了食之无味的“鸡肋”。

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也需要汲取现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不断丰富提高科技含量,这才是《政工条例》提出的时代感。此番认识使他们彻底转换思路———将封限变为完善,为每个连队配备了10台电脑,并精心培训了一名网络管理员;将慢变为快,把网速提高到了100兆;将单向变为互动,在网上设立了常委和建言献策信箱,畅通民主渠道,一度被冷落的网络又火了起来。

“家常菜”也得讲究“火候”。基层忙乱的根本原因就是东烧一把火,西添一把柴造成的。团里把每个月的教育统一规范为专题、主题、月随机和月综合教育等“四课”。以“月综合教育课”为例,过去,上面一个通知,营连一次教育,基层工作计划经常被打乱;现在他们把计划生育、法制、爱装管装等6个方面的教育内容统一归到“月综合教育课”集中进行,忙乱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既然是“家常菜”,就各有各的高招。团里每个连队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道政治工作“招牌菜”,比如小辨析会、小故事会、小案例讲析会、小论坛、小漫画等。团里经常以现场小观摩会的形式介绍这些“招牌菜”,以鼓励大家结合实际让政治工作百花齐放。

(本报广州12月12日电)

(原载2010年12月13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