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没有旁观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 卢曦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7-10 02:18

政治工作没有旁观者

———成空部队依据《政工条例》强化党组织意识

■本报记者郑蜀炎 特约记者 卢曦

一到空军某航空兵师,刚驾机训练回来的女师长程晓健就匆匆赶来。这位女军事主官快人快语:我是党委副书记,座谈《政工条例》怎能不来呢?

“我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我们总能听到这句响亮的口号。而在日常的政治工作中,我们同样需要听到“我是副书记、我是党委委员”的声音。就如这位女师长所说: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军事工作的领导同样是党的干部,理所当然的要担负起政治工作的责任,而决不能做旁观者。

不当旁观者首先要做明白人。强化组织意识成为成空部队在学习贯彻《政工条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位叫邱涛的连长告诉记者,尽管面临老兵退伍等工作,他还是参加了《政工条例》集训。因为上级的规定很明确———军事主官参训必须一个不漏;党组织成员,包括战士委员必须一个不漏;没有配备政治干部的专业技术单位主官一个不漏……

应当看到,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政治工作已经不能由政治干部大包大揽。据统计,由于学习、休假等原因,基层党委、支部书记的工作,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由副书记来代理。而记者在许多连队的政治教育课程表上看到,相当一部分教育课,是由作为支部委员的军事干部承担的。在这种情况下,更多地发挥各级副书记、委员的作用,就成为改进创新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政治干部无疑是开展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而党组织的每一位成员同样可以在政治工作领域大有作为。

某雷达团的军事干部就创造了两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数字———90%以上的基层军事主官都安排到政治机关见习轮训过;90%的军事主官获得了军队院校或地方党校政工专业的自学或函授文凭。更值得称道的是,该团下属的雷达站站长、党委副书记许方明,在10月份上级机关组织的“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某飞行中队中队长、支部书记刘鑫是一名年轻的军事干部,10月份团里组织政治干部讲课比赛,他开创了飞行团的先例———主动要求走上政治课讲坛,他讲课的题目是———“翅膀硬了为谁飞”,最终获得优秀奖。

(本报成都12月2日电)

(2010年12月2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