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练刺杀》:首先在精神上压倒对方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0 02:04

首先在精神上压倒对方

——读王道明同志《谈谈练刺杀》

徐寅生

我兴奋地读了王道明同志《谈谈练刺杀》这篇精彩的文章,得到了很多启发,学到了许多东西。他把毛泽东思想学得这样活,用得这样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长自己的威风灭对手的锐气

打仗是你死我活的搏斗,要消灭敌人,首先要在精神上压倒敌人,要有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王道明同志说得好:“要使武器、技术发挥威力,归根到底要靠人的勇敢。”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所以能够战胜武器装备优越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就是因为首先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这种英雄气概的产生,是因为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战士们明确打仗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对敌人有着强烈的阶级仇恨。

我们运动员比赛也是这样。要战胜对手,首先要在精神上压倒对方,敢于战胜他,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技术水平,灵活地运用战术。如果未打先怕,思想上不敢藐视对方,球也就打不好。解放初期,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由于思想上迷信外国人,总觉得自己水平低,赢不了人家,结果有不少场次可以胜的也胜不了。思想上先怕对方,即使领先很多,也还不相信自己,有时还会认为对方大概没有发挥水平,故意跟自己闹着玩;一到对方追上来时,就想:“你看,他就是厉害!”有时该胜的球输了,还会觉得自己打得不错,能够胜上一局,就感到非常满足。

几年来,乒乓球运动员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毛主席的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的思想,开始在头脑里扎下了根,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运动员们用毛主席的思想来指导实践,分析事物,从比赛中也确实发现,外国选手并不可怕,而我们有着很多有利的条件。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容国团第一次为祖国争得世界男子单打冠军。以后,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一连好几届获得团体和单、双打的世界冠军,更加使我们认识到,只要我们思想解放,敢于战胜一切外国选手,我们就能充分地发挥技术水平,战胜他们。

运动员要有敢于胜利的战斗作风,必须不断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为革命而打球的思想,克服个人的杂念。如果个人患得患失,必然前怕狼,后怕虎,临阵慌张,打不出好的水平。

运动员在比赛前,思想上要做到一点儿也不紧张,是不容易的。但是决不能过分的紧张。一旦上场,就要有什么都不怕的豁出去的思想。王道明说得好:“思想一紧张,手脚就软弱无力,脑子里也就想不出战胜‘敌人’的好办法。……精神解放了,才能腾出精力去找‘敌人’的弱点,才能想出战胜敌人的好点子。”

怎样尽量消除这种紧张情绪呢?除了不断明确为革命打球的思想,从党和人民那儿吸取勇气和力量以外,比赛前和比赛过程中,还要多想自己的有利条件,多看对方的弱点,相信自己能获得胜利。即使眼看一局要输了,也不能轻易认输,赢不了对方,也要“咬”住对方,让对方出身汗,使他感到不好对付,为下一局比赛作好精神上的准备。即使这一场比赛失败了,但以后还有机会相遇,也可为下次比赛打下胜利的基础。用王道明的话来说,就是:“刺出去的枪,一定要又狠又猛,刺不到敌人身上,也要刺在敌人‘心上’,给敌人增加精神上的压力,叫敌人知道对方是个硬手,不好对付,心里先怯三分,思想上先打败他。”打球也是一样,要长自己的威风,灭对手的锐气,敢于胜利,才能胜利。

使矛盾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转化

王道明同志在文章里,谈到了许多练刺杀方面的经验,非常适用于我们打球。我们要学习他的宝贵经验,而更重要的是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思想来辩证地处理各种事物的矛盾。

打乒乓球不论比赛、训练,也处处充满着矛盾。如果我们只看到事物的一面,就往往犯片面性,可以打好的球也打不好。只有把握住矛盾的双方,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取得成功。

有的运动员在比赛前只知道自己怕对方,不知道对方也在怕自己。他们往往只研究自己一方,不去分析对方。只看见自己的短处,只看见自己的不利因素,很怕让对手抓住自己的弱点。虽然有时他也看对手,但是尽看对手的特长,往往用自己最差的东西,去和对方最好的东西比较,结果越比越怕。如果我们全面地看问题,既看到自己的短处,也看到自己的长处;既看到对方的长处,也看到对方的短处;并且尽量设法用自己的长处去抓住对方的弱点,避免自己短处的暴露,不给对方有发挥长处的机会。这样,我们就会产生勇气和信心。

我国女子乒乓球队,在第二十八届锦标赛中,面临着世界冠军日本队。日本队过去连续四次蝉联世界冠军。队内拥有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老将关正子和山中教子,新手深津尚子访问中国时连胜十二场,保持不败。而我们四员女将,都是第一次打这种硬仗,缺乏比赛经验。如果我们光看对手的长处,不看她们的短处,就会觉得很难战胜她们。

我们的女将们,在党的教育下,学会了全面地看问题,她们看到了对手的长处,也看到了她们的弱点。日本队四次获得世界冠军,很怕别人夺去冠军荣誉。她们背了冠军银杯打球,思想负担重。同时,关正子、山中教子两员老将,过去也经常被中国选手击败。深津尚子访华能够保持不败,是因为我们关键时不敢胜利,很多场次领先在前,结果给对方追回去。因此,只要我们敢于胜利,临场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日本选手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我们的女将们固然年轻缺乏比赛经验,但是她们要打翻身仗的气足。什么“军”也不是,一张白纸,没有精神上的负担。我们只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解放军,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这样从思想到技术,全面地分析了双方的有利和不利,就大大地增长了自己的士气。在比赛中终于在精神上压倒了对手,大胆而自由地发挥了技术水平,第一次获得了世界女子团体冠军。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挂帅,这个翻身仗还是打不赢的。

比赛中运用战术,也要考虑到双方,只想自己怎么去打,不想一想对方如何,就会造成一厢情愿。你想跟对方打快攻,要估计到对方不一定愿意跟你打,也就要准备好另一套战术,准备好对方可能采取的战术。当对方运用其他战术时,才不会临场突然忙乱起来。这时,只有思想镇定,才能设法摆脱困境,使对方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

王道明同志在刺杀中,善于观察对手的行动和猜透对手的心理,因此能够掌握好战机,变化在前,力争主动。他和四班长张成林对刺时,接连刺中三枪,这三枪刺杀的章法却各有不同。这是因为他猜透了对方的心情。第一枪,他看准了对方的意图,来个先防御后突然反攻;第二枪,他并没有因为第一枪的得胜而转入反攻,因为他知道此时对方会集中防守,发动进攻不利,让对方等急了,想进攻时,给他来了个突然袭击;第三枪,则利用对方连中两枪的紧张心情,由原来的防御,转入进攻,一开始就向他猛扑,而获得成功。

打乒乓球也是这样,要善于观察对手的行动和猜透对手的心理。有时每争一分球就有许多个来回,往往是互相斗智的竞赛。两个实力相当的对手相碰,更是你猜我,我猜你,变化无穷。因此,要在比赛中掌握主动,必须事先了解对手的情况,掌握对手的脾性,在打每一个球的过程中,又要仔细看清对手的动作,猜透对方此时心里在想些什么。我们有时常常设身处地地去想一想,如果自己碰上这种情况,会采取什么办法,用这个办法去猜测对方。自然,有时也会猜错,尤其是碰到经验比自己丰富、技术水平比自己高的对手。但是,吃一堑,长一智。只要我们平时用心记,用心学,自己不能用的,记了可以增加自己的防备能力;能用的,学了以后可以对付别人。我们的技术战术水平就可以不断地提高。

我们学习王道明的文章,除了要学习他如何运用毛泽东思想来解决训练和比赛中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学习他思想上的一杆枪,为革命而当兵的思想,和带着强烈的敌情观念而练兵的思想。战士思想上没有一杆枪,手中的枪即使握着,也是没有杀伤能力的。我们运动员,也只有思想上有了一杆“为革命而打球”的枪,平时时刻注视着外国选手的动向,带着和对手比赛的观念去练兵,我们手中的枪——球拍,才能发挥出威力,为祖国争取荣誉。

(体育报供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