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抗战女兵周洁学:两次躺在战场棺材旁的幸存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振理 栾茂成 王礼生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4:41

周洁学接受徐振理(中)、王礼生采访。

1940年11月,周洁学在687团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是郭凌和廖一凡。

郭凌,广东人,日本留学生,曾任新四军3师8旅22团教育股长、1营教导员。 1943年4月19日,新四军第3师第8旅第22团在江苏省淮安县庞家墩与日伪军遭遇战斗中壮烈殉国。

廖一凡,(1917年~1995年),归国华侨,祖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幼年随父去马来西亚读书,18岁(1935年)高中毕业后去日本留学,在东京第一高等学校就读,参加过进步学生的文化运动。抗战开始那年(1937年),他回国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工作,曾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参加中国共产党。后来任延安总政敌训队助教、八路军5纵队(后改为新四军三师)政治部敌工干事、秘书、敌工科副科长、科长等职。解放战争任东北民主联军二纵队政治部组织科长、东北炮兵学校二大队政委,建国后先后任《人民教育》杂志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

入了党的周洁学到鲁艺学习不久,便发生了“皖南事变”,1941年1月25日下午2时,在盐城原大戏院旧址改建的游艺园,召开了新四军、八路军华中总指挥部机关排以上干部和盐城县政府及各界群众代表大会,共1000余人,新四军新军部正式宣布成立。周洁学参加了大会,端坐在会场第一排。

会上,由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师生演出了《惊弓之鸟》《大别山头》《皖南一家》等话剧。周洁学等少先队员是会上第一个上台表演节目的。如今时过75年,她老人家清晰地记得那一天,她们登台演唱的是“黄河大合唱”, 指挥她们演唱的是一位鲁艺老师的10岁小男孩叫“铁儿”。从此,周洁学由一位八路军女战士改编成为新四军女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