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中国人不再是一盘散沙开始有整体意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于雅倩 高千一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5:55

卢沟桥·宛平城

(1)

在距离卢沟桥头200多米的地方,有一座被厚实城墙蜿蜒拱卫的古城——宛平。宛平设县制已历千年,《今县释名》有云:北方沙漠平广,此地在涿鹿山南,宛宛然以为国都也。在古人眼中,这是一块堪称“国都”之地,也是一块希冀永平之地。

明代崇祯一朝,兴建宛平城,除高墙深壕外,城门只有东西两座,且均有瓮城护卫,瞰制卢沟、拱卫京师的用意十分突出。从地理位置来看,这里也称得上是咽喉命门:跨过永定河,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就是紫禁城;穿过宛平城楼,脚下就是通向北京城的街道巷陌。

宛平城开建300年后,古代军事卫所遭逢近现代热兵器打击,城墙上弹洞班班,弹痕累累。时在1937年7月7日深夜,日本军国主义野兽的血盆大口伸向了这里。

从此——

近代中国遭遇的外侮达到了极点,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绝大危险,命运岌岌可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