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程师“老温”有个小想法:希望长出三头六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清刚 张坤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9 15:38

采访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时间一拖再拖,只因他太忙。那么,他到底在忙些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为联合作战测绘导航保障殚精竭虑,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

定位未来战场制胜坐标

■解放军报记者 杨清刚 特约记者 张坤平

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入伍30多年来,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被评为全军科技练兵先进个人、全军测绘技术能手,2次荣立二等功,6次荣立三等功。

采访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时间一拖再拖,只因他太忙。

见面时,眼前的他脸色憔悴、满眼血丝。

“为了尽快把联合作战测绘导航保障研究透,我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前段时间,温立新为排除干扰,一头扎进保障队驻京外的某偏远单位,天天加班至凌晨,终于完成30余万字的《中部战区战场环境研究》书稿。

翻看书稿,记者发现温立新着眼联合作战指挥需求,从陆、海、空、天、电、网“六维战场”的视角,对战场环境及其对未来联合作战指挥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

“为了能打胜仗,温总工真是拼了!”保障队官兵这样说。

这些年,温立新先后参加或牵头组织了奥运安保、首都阅兵等重大活动的测绘导航任务,创造了我军联合演习作战保障的一系列“首次”。

去年中部战区成立时,即将年满50岁的温立新被任命为战区某保障队总工程师。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战区测绘导航事业中,开始了新的冲锋。

温立新上任后加班加点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围绕战区主要任务和保障队的具体职能,牵头编制本单位三年建设规划,从平台搭建、模型分析和可视化表达等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先进理念,为战区测绘导航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

测绘导航是联合作战的重要支撑。温立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奔赴各地收集军事地理和兵要信息,认真考证核准,修订更正一些山脉脉系归属,提前完成了中部战区军事地理图册。

为了提供精准联合作战测绘导航保障,温立新先后带队到多个军地测绘部门,商谈联合保障基本模式,疏通融合保障信息渠道,收集整理遥感影像、军事地理、兵要地志等信息资料,经过现场勘察、精心分析,编制出《中部战区军事地理研究报告》《联合防空作战战场环境研究》等5本书籍资料,构建起战场三维地理环境,为战区联指中心提供形象直观的战场环境信息。

工作中,温立新发现我军在作战仿真和推演方面“演”的成分多,“推”的成分少,有时甚至只能通过手写笔算的方式来完成战役推算,不仅费时费力,还直接影响战役筹划的质量和效率。

“绝不能‘身子’跨入了战区,‘脑子’里还是老办法。”温立新立即把“战区联指战役筹划仿真及辅助决策系统”列入科研攻关计划,带领团队人员夜以继日地研究攻关。该系统研制成功后,获得包括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多名专家高度评价。

随着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探索的不断深入,测绘导航保障难题也不断出现。目前,温立新正着眼提升联合作战的预警、指挥、打击、保障的快速性和精准性,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对“战场环境大数据可视化分析”“联合作战地理环境智能化交互系统”进行科研攻关,争取让成果在下半年战区举行的年度演训活动中得到运用检验。

采访一结束,温立新又专心忙碌起来。记者了解到,当天晚上,他要以“战区联合作战战场环境研究与应用”为题给战区“机关夜校”授课。这次授课的一个重要观点,引起了记者深深思考与共鸣——“今天加班加点工作,为的是明天战场制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