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三连”首任士官长张海生讲述成长经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海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9 15:14

在“大功三连”成长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上士 张海生

参军入伍,我有幸来到闻名全军的英雄连队——“大功三连”。这个连队战争年代曾4次荣立大功,和平建设时期先后被中央军委和原北京军区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今年初,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在这样一个英雄连队成长,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的浓厚氛围深深感染并影响了我。作为一名老兵,我是强军目标引领连队前行的经历者,也是强军思想哺育官兵成长的受益者。

2013年年底,我们连改制换装,由装甲步兵向合成步兵转型。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改制换装转型发展提供了指南,让我们改有方向、转有目标。

转型先要转脑子,换装更要换思想。连队围绕“转型怎么办、换装怎么干”展开大讨论,确立了“人才先行打基础,技术骨干带全连”的思路,设立“支委党员转型车”“班长骨干模范车”“三大专业标兵车”,坚持“干部开第一车打第一炮,骨干组成战术示范班”。虽然我入伍时文化水平不高,对反坦克导弹、车载计算机、激光测距仪等信息化装备一头雾水,但连队的创先争优氛围激励带动我坚持从零学起、从头练起。

为弄懂专业术语和按键功能,我虚心向大学生士兵请教;为记住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我制作口袋书随时翻看;为尽快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我每天收集训练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经过不懈努力,我成为连队第一个精通3大专业、熟练掌握9种武器的全能士官,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士官标兵,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在“大功三连”,有句人人皆知的口号:“打得赢才能立大功,过得硬才能当先锋。”连队举办“士兵讲坛”,战友们讲得最多的是“当兵是要打仗的”,议得最热的是“训练就要实打实”。就在连队改制换装不久,陆军部队首批士官长试点工作在我们旅推开,我成为连队第一任士官长。

作为首任士官长,虽然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但我就认准了一个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能打胜仗是军人始终不变的职责使命。针对连队转型发展呼唤复合型尖兵的实际,我们在组训过程中叫响了“一门精不行,还得样样精”的口号,明确了“专业轮着训,武器都精通”的训练路子,帮助每名战士都实现一专多能,一岗兼多职。在组训过程中,我着力树牢“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思想,坚持勤务分队和战斗班排基础课目一个标准练、一把尺子考,官兵个个都成为“小老虎”。31岁的上士司务长朱金轩,在旅军事训练考核中被随机抽到,五公里越野、400米障碍、手榴弹投掷等6个课目全部优秀,旅领导拍着他的肩膀说:“你这火头军真行,炊事班里掂大勺,训练场上是大拿。”

大熔炉里淬好钢。如今,军队编制体制改革压茬推进,面对改革我相信,只要我们初心不改,继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引领行动,立足本职驰而不息地拼搏奋斗,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再立新功,续写辉煌,我们个人的价值也能在为共同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实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