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连队风采录:战功卓著的“大功三连”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清刚 邓帅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9 15:11

不负重托,开拓前行

——陆军某旅“大功三连”用创新理论建连育人见闻

■邓帅军、解放军报记者 杨清刚

△比武结束,官兵欢庆胜利。马光耀 摄

开栏的话

90年风雨征程,90年战旗飞扬。

90年前,南昌城头的枪声划破旧中国沉沉的夜空。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领导下,一支富有变革精神的人民军队诞生了。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带着南昌起义的雄风和井冈山斗争的基因,这支军队一路走来,书写了人类军事史上的众多传奇,涌现出一大批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英模连队。 这些英模连队中,有的曾打响了南昌起义的第一枪,有的曾参加过井冈山的浴血斗争,有的在长征途中斩关夺隘,有的在抗战烈火中屡建奇功……

斗转星移,军魂永驻。90年过去了,先辈们的英风浩气仍然在新一代军人的血管里流淌,老红军的英雄本色已然深深植根于这支军队的血肉和灵魂之中。

回望历史,汲取走向未来的无穷力量。从今天起,解放军报开辟“波澜壮阔90年·英模连队风采录”专栏,以回顾历史与探访现实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英模连队的新变化新风貌新成就,激励广大官兵以崇高的使命、紧迫的步伐、如火的激情,在改革强军实践中书写精彩军旅人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功三连集体队列图片

【连队名片】

陆军某旅“大功三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和平建设时期,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被原北京军区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2017年1月,连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